我要入會會員登錄線上諮詢
 
訊息快報:111學年度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請參閱置頂公告
 
全教總Face book 連結
全國教師工會會訊
食農學堂
全球透視
國際教育報告評析
全教總電子報

 
最新福利訊息公告
特約商店專區

 
教師法專區
重要法規網站連結
法規修訂與重要函釋
教師申訴與勞資爭議
教師權益QA

 
111學年度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22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21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20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9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8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7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6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5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4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2013全教總為你做了什麼
全方位的教師組織-全教總
全教會到全教總的100個日子

連結至: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隱私權保護政策
教師工會開啟教育新紀元
100年7月11日 

此刻,離2002年全國教師會以還我工會為訴求發動大遊行,即將屆滿9年,距離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更已是漫長的24個年頭,9年意味著國民受完憲法規定的義務教育年限,24年的歲月,更足以讓辛勤的教育園丁涵養培育出滿園新綠。

組織工會本是普世受僱者的基本權利,奈何台灣的教師卻被落後的國家法律剝奪其勞動基本權,時間長達一甲子,為掙脫《工會法》強加於教師的禁令,吾等曾高舉「團結」、「尊嚴」、「協商」、「工會」訴求,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教師工會終於在今年五一勞動節正式解禁,補足了六十多年來的人權空白,證明落後的勞動法令,終究無法永遠禁錮社會進步,吾等教師在不到七十天內即完成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之籌組,更象徵教師解除校園解嚴、認同勞動神聖並加入勞動大家庭的決心。

改變落伍法律不難,真正難的是,我們要如何彌補因為教育戒嚴所遺留的人權空白?值此教育價值混淆,教師專業式微之際,我們誓以集體力量,鼓舞教師熱忱,激發教師專業,共同實踐教師工會對教育的理想:

一、確保教育公共化與專業化:教育應該公共化,我們應建立一個人人得以自我實現的教育環境;教師工會將力阻民粹媚俗的教育政策,確保教育的專業化。
二、積極維護師生權益:師生原本就擁有一致的利益,我們除將維護教師基本權益外,更將致力維護學生的受教權與適性教育,創造師生權益雙贏的教育新典範。
三、合理分配教育經費:長年以來,扭曲的教育經費分配,嚴重影響吾國教育品質,我們矢言建構合理的教育經費分配機制,讓有限的教育經費做更為合理的運用。
四、強化集體勞動權:過去,台灣空有勞動法制,但勞工的集體勞動權並未因此獲得保障,作為一個專業人員工會,教師工會將以具體行動強化集體勞動權,充實勞動人權內涵,落實尊嚴勞動。
五、完備教育法制:有鑑於教育法制未臻健全,教育法案之立法亦每每悖離專業,教師工會將以專業政策論述,督促政府與國會完備教育法制,以維護教育品質。
六、深化勞動教育:勞動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要內容,教師工會將編纂進步的勞動教材,推動人權教育納入學校課程,俾使吾國人權教育向下扎根。
七、善盡社會責任:作為素質整齊的專業社群,教師應做社會進步的工程師,教師工會尤應善盡其社會責任,未來將結合各進步社團力量,完備勞動法制、監督公共政策,期能提升勞動人權,早日落實公民社會。
我們已經遲到多時,起而行動吧,夥伴們!讓我們嚴正宣示,教師工會是專業的教師團結組織,我們誓以集體力量重新詮釋勞動基本權,並以專業開啟台灣教育的新紀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The National Federation of Teachers Unions(NFTU)
會 址:1 0 4 台北市民權西路27號2樓 (交通位置圖請按此)電 話:02-2585-7528   傳 真:02-2585-7559
郵政劃撥帳號:50208894     戶名: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統一編號:26377894
網址:http://www.nftu.org.tw    網站維護:徐嘉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