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教育省很大!學生虧好多!」記者會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教育省很大!學生虧好多!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為國中小教學人力請命,並揭露各種數據,證明這是一個「只是不為,不是不能」的公共政策。
    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指出,民國100年以前,許多縣市為了節省教育人事費,紛紛以預防發生超額為由,控留許多教師缺額,拼命改聘代理代課教師,發生了師資不穩定、代理人員沒前途的諸多亂象。估計這些控留缺額,只要能回復到法定的5%以下,至少可以增聘6000名正職教師。
    接著,由於101年以後,國中小教師薪資恢復課稅,配套措施包括教師減課(每週30多萬節課)。依立法院決議,「減課以增加教師備課時間為原則」,各教育團體也一致呼籲增聘人力吸收教師減課所餘課務。(估計可以增聘超過萬名以上教師)
    綜合以上兩項因素,國中小可以增聘的正職教師其實有兩萬名以上,再加上對退休的補缺,需求仍然不低。但這幾年各級學校教師新陳代謝一年不如一年,不但減班被視為理所當然,且每退休三名,甚至新補不到一名(附件一,頁2)。由於政府對班級人數不願再下降,未來四學年,估計全國國小只好再減少5,234班,國中只好再減4,487(附件二,頁3),教育部、教育局現在又拿避免超額為藉口,不願認真分工,不把增聘人力拿出來,下學期還要強制現職老師兼課或找代課老師上,不僅違背課稅配套初衷,也對不起家長和學生。
    根據全教總估計,到了105學年度,估計教育人事費至少將比現在減少130億以上(包括減班人事費及退老補新人事費差額,見附件三,頁4),省這麼多人事費,然後剩一堆節數讓現職老師在該備課的時間跑去兼課,或者讓代課老師在不同學校之間奔波,孩子的受教權實質上被大大戕害(全教會去年訴求如附件四,頁5
    全教總認為,相對於家長養育成本普遍提高,政府和教師都不該用大鍋炒應付教育工作。每個世代都要有優秀的老師接棒,馬總統於去年121日正式宣布應分四年提高教師編制,現在連法規修正都牛步化,計畫也未送行政院核定,眼看總統政見就要跳票,教育部應該立即修訂公布國中小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工編制準則,並且誠實的和各縣市教育局檢視教育人事費用的消長,不能上下一齊A起孩子的讀書錢,不能把每年教師甄選3%低錄取率當作理所當然的篩選。如果政府不有效改善,九月國中小校園必定有大災難。
新聞連絡人:副理事長吳忠泰0928-144881

下載新聞稿(含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