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技高升學制度規劃消極被動 全教總提醒 技高升學制度擬定者 早該換人了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2923

技高升學制度規劃消極被動

全教總提醒 技高升學制度擬定者 早該換人了

技高升學制度是台灣教育革新的重要環節,全教總長期關注技高學生升學權益,包括:技優制度、考試日程、報考科別、學習歷程、成立招生專業化辦公室等,也都是近來各界關注的焦點。

然而,這些年來與技高升學制度主導機關交手的經驗,深深讓全教總以為,主政者並未從「技高學生」角度進行各項政策研究,其因循苟且、得過且過的蹉跎心態,正是惡化整體技職教育的最大根源。

 

一、因循苟且保官位,學生權益放兩邊

升學制度的改變需要有相當數據做為研究基礎,這也是全教總大力呼籲各大專校院應成立「招生專業化辦公室」的原因。但相比於普大端105年開始發展,四技二專遲至1115月才跟進這項制度。致使各項技職升學制度研究缺乏具體數據,只能依賴少數人的主觀意見:要不是以不變應萬變,就是跟著普高連動,避免成為輿論關注焦點。以這樣因循苟且的消極態度處理技高升學,發生「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時程強碰統測日期」這樣的規劃,又有何意外?

 

二、以拖待變,制度改革牛步化

全教總綜合現場意見,提出多個面向,建議技職司、招策會、聯合會等單位,應比照高教司處理大學升學制度規格,邀請相關單位進行深入討論。然除了「學習歷程檔案上傳時程分流」外,其餘制度變革之討論毫無進展。現在已經九月下旬了,難道還要跟過去一樣,繼續拖到考前,才又兩手一攤,推說時間太趕來不及嗎?

 

三、多項108課程技術配套持續延遲,技高師生繼續瞎子摸象

除了制度研究外,最簡單的技術配套目前也付之闕如。最近技職司才開始要求各群科中心應發展出各群科特色範例來,以供師生參考,可是108課綱的學生已經走完一輪畢業了;關係到學生選課的「學習準備建議方向」,目前網頁還停留在適用於108入學學生的111學年度,今年技高在校生的選課依據不知道應參照什麼?

 

全教總以為,「重視技職」不應該只是口號,而要付諸行動。如若執掌技職教育者對於技高生如此漠視,連基本的資料更新都不願意做到,師生家長有誰會相信政府重視技職?為了台灣的技職教育,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徹底檢討技職體系相關主事者是否適任,以維護廣大技職生的權益。

 全教總建議應討論之升學制度面向

1、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一階段採計科目

2、四技二專甄選入學第二階段錄取計分方式

3、四技二專申請入學參採數學版本

4、技高生學習歷程檔案各群科評分規準特色

5、學習歷程檔案課程學習成果上傳件數

6、學習歷程檔案多元表現參採項目上限

7、各入學管道之招生系科組學程及招生群類別原則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