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國中小代理老師亂象多全教總提解方─合理化員額制度應立即轉為法定員額編制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2年5月18日

國中小代理老師亂象多全教總提解方
─合理化員額制度應立即轉為法定員額編制
雖然國中小現場教師授課需求非常明確,教師人力早就是長期固定需求,可是這些人力卻未以專任教師聘任,反而以代理教師外加方式為之。 稍加注意不難發現,這些代理教師幾乎都已通過教師資格檢定,卻長期無法取得專任教師資格,僅能被以代理教師聘任。這從眾多朝野立委紛紛加入爭取代理教師權益,可知民怨有多深。
更有甚者,多數縣市政府還故意每年只聘這些代理教師十到十一個月,代理教師每年被粗暴減少一到二個月薪水,這就是現存國中小教育圈的陋習!全教總認為,是時候該改革了,教育部、地方政府實在不應該持續侵犯這些代理教師的基本權益,請還給他們穩定的聘任和每年完整薪資。
過去幾年,全教總強力為代理教師爭取每年完整十二個月聘期與薪資,雖然略有進展,但目前為止,國中小現場代理教師過多的現象依舊,到底原因何在?
全教總認為,關鍵是教育部過去20年應急式的善意未能及時轉型,教育部放著國中小教師員額編制準則修正的大路不走,卻以每年度通過補助地方政府計畫的小徑方式執行,以致一再錯過保障教師工作權的時機。
回顧2000年至今,雖期間歷經少子女化衝擊,但是透過早期全國教師會爭取的「2688方案」(每年全國小學教師數外加2688人),再到教育部以學生學習時數推算合理教師數的合理化員額方式,進而到今日的國中小一起運用「提高教育人力方案」,包含所謂的國中1000專案(每年全國國中教師數外加1000人),這些措施在行政院控管教師員額的限制下,看似滿足了以學生學習時數估算出的教師授課需求,但應急式的措施做久了,原本的初衷反倒變成陋習,等於剝奪了20年來一大群年輕教師應有的穩定聘任權益!
全教總認為教育部是時候改革國中小教師代理聘任亂象了,2020年行政院早已宣布解除高中職員額控管,將每年積欠的高中職1400餘名員額回歸各校,雖然高中職在108課綱下還是教師人力不足,尚待持續爭取,但行政院至少已先解除學校管控教師人力。 
全教總指出,就算教育部過去無力為國中小員額控管解套,當行政院已解除管控思維時,教育部就應該立即把真實的教師人力需求換算為編制員額,換句話說,此時此刻,就應該把複雜無比的「提高教育人力方案」提升到編制準則的法規位階,如此一來,才能真正保障這些年輕世代教師能有穩定聘期與完整待遇,作為全國最高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教育部也才算符合政府訂定教師待遇條例的精神。
檢視現有「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補助國民中小學提高教育人力實施要點」,全教總也清楚看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公務人員無端耗損人力現象,其根源就是本來應屬員額設算的補助,因為沒有直接訂在編制準則中,造成繁複的申請程序和作業,唯有早日回歸員額編制準則,才能早日解除中央以及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處理本案人力負擔的亂象。
全教總認為改革代理教師亂象的時機確實到了,過去多年,每年總是看得到很多教學認真的優秀新進老師,除了薪資未被公平對待,還得奔波全國各地學校應考,更由於教育部未即時修正員額編制準則,使得正式職缺變得少之又少,甚至連沒有合理聘期保障的代理教師都一位難求,這是教育體制對不起年輕教師,教育部的消極不作為,消耗的是相信師培並完成師資檢定者對教學的熱誠。
全教總正式要求,請教育部立即揚棄造成過多代理教師的補助要點,立即把這些學校真實需求的教師人力,於下學年正式提升至員額編制準則,還給這個世代應有的教師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