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請問總統候選人(六)—別把公僕當奴僕!您是否願意1.將五月一日改為國定假 2.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1218

別把公僕當奴僕請問總統候選人(6)

您是否願意

1.將五月一日改為國定假?  2.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

 

關於五一國定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今年2月召開「勞動不分你我他 五一改為國定假」記者會。之後,朝野立委、不分黨派異口同聲贊同,一般民眾也幾乎是支持,全教總也拜會內政部長,請內政部長徐國勇可以從善如流,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徐國勇部長表示此案涉及不同部會,並承諾會將意見呈送到行政院;然而大半年過去,此案仍然文風不動。

    五一勞動節,全世界八十幾個國家定為國定假日,全國放假。台灣這種部分勞工放假,部分勞工不放假的做法絕對是絕無僅有、獨一無二。所產生的影響不僅是造成社會分裂,更讓家庭生活造成困擾,是一項壞處極大化的假日。全教總強調,大家生活在同一社會,不管是勞心、勞力都應該尊重勞動的價值,不應該有的可以放假、有的不能放假的情況出現;況且,這種情形也造成許多家庭的困擾,因此呼籲各總統候選人承諾會將五一改為國定假日。

關於公教調薪

台灣軍公教的調薪一向是「黑箱作業」,雖然有個「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但委員幾乎都是各機關和縣市代表,完全沒有一位足以代表公教人員身分者參與,且軍公教待遇是否調整?調整幅度該有多少?也完全沒有依據,幾乎是行政院長一人說了算。而從近二十年來的調薪次數與幅度來看,政府並沒有把軍公教的待遇當作一回事,否則不會任由軍公教薪資增長幅度遠遠落後各項指標(89年至108年,平均國民所得增加66%,重要民生物價指數增加51.1%,國民平均薪資增加27.4%,軍公教薪資增加12.5%),讓軍公教的待遇直直落。

考諸鄰近國家的公教待遇,每年均有一定的薪資調查和參照標準,以作為調整依據,並有公教代表參與審議或協商。反觀我國的公教待遇調整,不僅沒有明確的參照依據,更沒有公教代表參與審議,完全是一種黑箱作業的模式。經濟不斷成長、物價不斷上漲、民間薪資也不斷增加,唯有軍公教的調薪像蝸牛一般,遠遠落後各種經濟指數,這叫為國為民盡心盡力的公教人員情何以堪?!

 

公教待遇不是恩給,薪資調整更不應該憑行政院長的喜惡,應該有一套明確的流程和依據,更應該有公教代表參與審議、協商,才能讓公教待遇真正法制化,也才能讓所有公教人員安心服勤。因此,全教總為廣大公教族群請教各總統候選人:您是否願意:

1.將五月一日改為國定假?

2.公教調薪制度化,並納入團體代表?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