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請問總統候選人(3)—高教問題叢生 總統如何解救?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大專院校委員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114

請問總統候選人(2)

免抽籤入公共化托兒所、幼兒園

請問各總統候選人  您四年任期內做得到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分別於923日、1015日召開中小學冷氣、免抽籤進公托公幼兩項攸關教育的重大議題,請問總統候選人的對策。也分別於會後以掛號信寄給兩黨候選人,然至目前為止,兩黨候選人皆「已讀不回」。全教總對於兩黨候選人「裝睡」的現象非常不以為然,籲請兩黨候選人別再裝睡,教育界及所有關心教育的民眾都在等你們的答案!

 

請問總統候選人(3)  

高教問題叢生 總統如何解救

近年來,我國高等教育問題叢生,除了學術論文抄襲、造假事件三不五時躍上媒體外,高教人才外流、產學失衡、非專任雇用教師比例過高、研究所招不到學生、私立大學因少子化衍生諸多問題及退場爭議等一一浮現,在在顯示我國高教問題嚴重,非下猛藥不可。

    檢視現今高教問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有以下幾大問題,需要總統候選人提出解方:

一、  資源逆分配  窮人付出多

    教育最主要的功能之一在於促進階級流動,以促使社會進步。因此,教育應該走向公共化,教育資源的分配應能符合公平性。然而,根據學者的研究,我國大學的入學狀況恰好和公平性相違背,高收入家庭子女進入頂尖公立大學的機會遠比中低收入家庭高;而頂尖公立大學不僅收費低,每生享有的資源也高。反之,中低收入家庭子女進入私立大學的比例高,不僅學費高,可享有的資源也低,形成「越富有得到越多,越貧窮付出越多」的不公平現象,也造成了階級的穩固。在高中升學率接近九成的情況下,幾乎每位學生都會念大學,如何營造高等教育受教的公平性,以打破階級穩固現象,是總統應該關注的。

二、  碩博等無人  學研堪憂慮

    根據媒體報導,2010年之後,研究所就讀人數即不斷下滑,從18.5萬人,到107學年度(2018年)跌至16.8萬人,少了1.7萬人,減幅達9%。在106年全台有53個博士班招生掛蛋,這些招不到博士生的研究所還包括頂尖大學;而教育部核定108學年大學碩、博士班招生名額,有37個博士班招生名額掛零。博士班如此,碩士班也好不到哪,許多學校的碩士班註冊率偏低,低於七成的比比皆是。而且,即使博士班招得到學生,也可能是有一定年紀的退休教師或社會人士,就讀博士班的目的未必是要往學術研究方向鑽研,造成我國學術研究的人才斷層。

    日前,中研院院士李遠鵬受訪表示,近年來我國面臨最嚴重的高教困境,即在於博士班學生越來越少,實驗室經驗難傳承,且缺乏高級人力,導致我國研究能力難與外國競爭,國家競爭力衰退,已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並非單靠教育部與科技部便可解決。問題之嚴重可見一般。

三、  產業缺人才  產學也失衡

    日前媒體報導,我國就讀STEM領域(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的大學生人數下滑,10年來從50萬降為39萬,減少了11萬人;佔全體學生比率也從38.5%降到31.4%。事實上,台灣年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的2019世界競爭力年報中排名全球16,但人才競爭力排名第27,可見得人才競爭力是我國的弱項。且面對台商大舉回台投資,五缺之一就是缺人才,且是最不容易解決的問題。因此,培育產業人才,是高教端刻不容緩之事。

    除了人才短缺,「學用落差」也是社會所詬病之事,如何縮短學用落差,也是為政者應該思考之事。

四、  血汗教師多  人才變奴才

    專案、兼任等非典型雇用的教師充斥在大學校園內,早已是社會熟知之事。根據教育部的統計資料,專案教師占學校教師人數超過10%的公立大學有9所,私立大學有38所。不僅如此,以「專案教師」任用的比例越來越高,根據高教工會的資料顯示,去年由12所傳統私校組成的「優久大學聯盟」進用專案教師總人數成長27%,而淡江、文化、大同等校更是100%聘用的新進教師皆為專案教師。

    專案教師通常是一年一簽,工作沒有保障,而且工作內容可以無限擴張,有教授形容「像是跟魔鬼簽訂契約,簽了之後就陷入地獄般剝削狀態」。這樣的情況形同把取得博士學位的高等教育人才當奴才使用,也無怪乎博士班越來越沒有人想要念。

    雪上加霜的是,教育部似乎有意讓此種情況持續下去,並以掩耳盜鈴的方式處理。據聞,教育部正規畫將專案教師納為專任教師人數計算,好讓學校在評鑑時可以符合規定。如此一來,人才變奴才的情況勢必更加惡化,真正的人才絕不會進入大學任教,高等教育岌岌可危。

五、  教部只灑錢  收屍成正業

    高等教育的問題如此之多,而政府方向卻搖擺不定。歷年來的教育部面對高教問題,所端出來的三大政策是灑錢、灑錢、灑錢。從五年五百億到玉山計畫,所有的解答方案就是灑錢,至於高等教育該走向公共化或商業化?該走向菁英化或普及化?似乎從來不曾在教育部被討論。

    如今面對少子化,不斷有私立科大退場,處理科大退場似乎成了教育部在高等教育的主要業務,而面對少子化的浪潮,未來五年恐有40所以上私立大學退場,教育部的相關單位將名符其實的成為「退場處理中心」,處理退場成為高教行政的主要工作,也實在夠悲哀了!! 

    綜上,我國高等教育有許多結構上的問題,在在顯示高等教育在往不好的方向進行。而這些問題必須用國家的力量方可處理,請問總統候選人:您該如何解決?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