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反教師惡修 行政怠惰卻拿教師祭旗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429

全教總反教師惡修  行政怠惰卻拿教師祭旗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前以行動劇諷刺蔡英文政府惡修教師法,讓教師陷於水深火熱之中,理事長張旭政更痛批教育部要強化不適任教師的處理,不思檢討最關鍵的行政怠惰,卻拿教師和學校教評會開刀,又破壞「教師專業審查會」的核心價值,根本就是一錯再錯。

記者會以行動劇形式開場,分別由扮演蔡英文、蘇貞昌、林萬億、潘文忠等人的教師,拿著教師法惡修的條文作為柴火,放在水缸下加熱,而水缸裡是代表教師的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張旭政表示,這次教師法惡修,讓老師如同行動劇的處境,處於水深火熱之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蔡英文政府刻意將不適任教師的處理,引導成是學校教評會的責任,再任由社會以莫須有的「師師相護」來攻擊教師。更惡劣的是,教育部還刻意釋放某類型不適任教師被解聘的數字,讓社會誤以為校園充斥狼師、惡師都不處理,因為教評會師師相護。蔡英文政府這種刻意醜化教師的做法,破壞社會大眾對教師的信任,讓教師成為過街老鼠,這是最可惡的一點。

其次,在現場的老師都知道,校長才是不適任教師處理的關鍵。處理不適任教師案,必須由校長主導啟動程序,再由行政負責調查、蒐證,而最後階段才是由教評會進行審議。倘若校長不啟動,或是調查、蒐證不完整,負責審議的教評會要如何解聘教師?現時教師會就掌握台南、桃園各有不適任教師案,校長在阻撓程序的進行。不僅如此,縣市政府、乃至教育部這幾年,在兒童權利意識的高漲情況下,可曾對教師進行宣導與教育?可曾明確告知老師管教與霸凌間的區別界線?但教育部不去檢討校長、行政機關怠於處理不適任教師、欠缺宣導的問題,卻拿教師作為開刀對象,根本就是在霸凌教師。這樣的教育部、這樣的政府,有何資格說要保障人權!

再者,由全國教師會(全教會)力推的專審會制度,在這次修法中,成了強化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的亮點,也是真正能解決問題的方式。全教總支持行政院草案中關於專審會的設立,以及「復議」制度,因為這才是強化不適任教師處理的有效解方,也能提升教師專業。反之,降低教評會教師代表、降低審議門檻,根本無法解決問題。然而,全教會所推的亮點,變成教育部的救生圈後,卻開始變質。教育部企圖用專審會處理「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以外的案件,還要引進「外部專家學者」,完全破壞專審會的精神與核心價值,這種做法必然毀了可以取得教師信任的「專審會」制度,而成為教師和行政對抗的另一個場域,教育部病急亂投醫的短線操作,必然撕毀教師的信任!

綜觀本次教師法草案,降低教評會教師代表,讓行政體系得以掌控教師工作權,完全違背教師法的立法精神;又大幅擴充解聘要件,讓教師動輒得咎。整部草案沒有讓教師感受有任何一點進步,只有腥風血雨瀰漫在校園;蔡英文政府對教師是有多恨?!竟然沒有一丁點增進教師權益,完全是砍殺教師的心態在修法。這樣的仇師心態,如何不激起基層教師的全面反彈!!

全教總強調,蔡英文政府上台後,只是不斷的刪減教師權益,教師權益不斷的減少,完全沒有增進的部分。教師法修法完全彰顯蔡英文政府的仇師心態,所有教師都會記得這一次修法!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