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國際教育日談永續 數位推動刻不容緩 公私協力、重建國家競爭力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專業發展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由左至右依序為:新北市北大國小關晶麗老師、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立法委員林奕華。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124

國際教育日談永續  數位推動刻不容緩

公私協力、重建國家競爭力

 

要翻轉下一代的人生,推動數位學習已是刻不容緩,其重要性遠超過雙語教育。全教會、全教總以及誠致教育基金會共同呼籲,教育部應建立正確的目標和方向,積極投入更多資源推動數位學習,更應該善用基層教師和民間團體的力量強化行動,才能避免我國教育品質落後於他國。

  聯合國於2018123日在紐約總部通過決議,將每年124日定為國際教育日,並決議各國必須努力確保小學、中學、大學和職業培訓等所有教育機構的包容性和公平性,使所有人都能擁有終身學習的機會,從而有機會參與社會,為永續發展做貢獻。

  此一決議的脈絡應是起源於聯合國於2015年發表的仁川宣言中的教育目標(SDG4),在此一目標發表後,世界各國紛紛依據七項分目標檢視國內教育,國際教育組織(Education International,簡稱EI)也呼籲各會員團體一致行動,為優質、公平、包容的永續教育努力。

全國教師會(全教會)作為EI的一員,與全教總一起結合關心教育的民間團體,共同為提升國內教育而努力。就以我國現況而言,如果要能達到教育的包容性和公平性並為永續發展貢獻,就必須推動數位學習,將網路及人工智慧引進教育系統,提升教師善用數位學習平台的能力,推廣個人化學習,讓每一個孩子發展天賦,這是最重要的投資和改變。

  更重要的是,鄰近國家紛紛推動數位學習,並透過數位強化個別學習,提升教育品質時,我國的進展卻相當有限。在數位化的時代,數位化程度幾乎等於國力,我國的教育若不再急起直追,恐怕將遠遠落後鄰近國家,而影響國家發展。可以想見,積極推動數位學習已是刻不容緩之事。

  長期推動數位學習,並致力於提升偏鄉教育品質的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對於國內數位教育的發展也感到憂心。他認為教育部應該有明確的目標,並投入更多的資源,強化教師的數位能力,才能讓台灣的教育力維持在前段地位,同時提出教育部推動時應有的上位思考:

一、跟世界接軌:蒐集研究其他先進各國相關計畫與策略,擬定教育政策以追上聯合國教育願景。

二、跟時代接軌:落實學習者為中心的教育、個人化學習,培育新世代人才。

三、跟專業接軌:教師是所有教育改變的起點,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現有的數位素養增能架構來培養種子老師,教學典範建立後再擴大規模、複製成功經驗。

四、跟現場接軌:跳脫過往政策的「產出導向」,提升至「成果導向」甚至「影響力導向」,確保教與學的有效質變。

五、不放棄每個孩子,尤其是資源不足家庭的孩子,讓孩子因為興趣而願意努力學習。

六、教育部應先協助整合平台及教學,例如因才網、酷客雲等公部門數位學習平台,應積極跟有績效的民間NGO數位學習平台合作,優先鎖定「數位設備+數位平台+正常化教學+學生能力評析」這幾個問題的整合。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則認為在教育現場,已經有一定數量的老師運用數位學習來提升教學品質,然而因為硬體設施的不足、軟體推廣的不夠,以致數位學習推動起來綁手綁腳。

影響所及,基層教師對於數位學習普遍抱持疑慮的態度,觀念改變、能力提升均嚴重受限。因此,張旭政建議教育部應改變公務體系的思維,把自己當成是「創投公司」,將資源投資在有推動數位學習行動能力的教師身上,透過這些教師的行動改變基層教師的觀念以及教學型態,如此才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將數位學習普遍化。

此外,教育部應積極建置完善的硬體和行動載具,並和長期推動數位學習的民間團體合作,完善學習軟體,以利學校教師推動數位學習。同時,辦理數位學習營,並在師資培育大學加入數位學習課程,以提升教師的數位能力,改變教學型態。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