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公共化的高國中小穩步前進 私有化的高教、私校、幼教亂象不停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由左至右依序為:全教總社會發展部副主任王英倩、全教會副理事長陳建志、全教會諮商輔導處主任林清松、全教總秘書長劉欽旭、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全教總副秘書長李雅菁、全教總法務中心副執行長李俊璋。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8126

全教總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

公共化的高國中小穩步前進  私有化的高教、私校、幼教亂象不停

    

    全教總今天公布2018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選出的2018十大教育新聞及排序如下:

1.         新課綱是否能如期如質上路仍待觀察

2.         性平教育 爭議不斷

3.         準公共化擴大實施 幼托品質仍難保

4.         高教亂象連環爆 教育部難辭其咎

5.         神話不堪檢驗 吳茂昆成史上最短命的教育部長

6.         片面停辦公校 縣府角色錯亂

7.         私校辦學病入膏肓 教育部功不可沒

8.         肯定高中科科等值 技高分組實習課程留遺憾

9.         37年來首次調高國中教師員額,每班編制至2.2 

10.    全教總要求縣市長支持中小學裝設冷氣得到正面回應

 

    十大教育新聞中,新課綱議題已經連續四年入榜,從黑箱爭議、納入學生代表、文白比例,到如今是否能如期實施,不僅牽動國人的意識型態之爭,也影響國民教育的方向,廣受社會大眾、家長、老師、學生所關注。雖然審議已近尾聲,然同志教育公投結果、雙語政策推動仍將影響課綱的內容,爭議仍會持續。

    因為同婚爭議,讓性平教育也成為社會的重大爭議議題,公民投票的結果,造成性平教育必須要重新檢視與修訂。然而,性平教育教導的不僅是認識性別或同志,更是尊重個別差異的人權議題,也是防制校園霸凌的必然手段。所以,公投落幕,但性平教育的爭議卻才要開始。

    賴清德院長在今年開始實施「準公共化幼兒園」,過去激烈對立的幼教NGO和私幼業者,竟難得有志一同齊聲反對;一項可以讓對立團體都反對的政策,卻要強行實施,也是讓國人大開眼界。而為了衝刺「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數量,形塑政策成功的假象,政府不斷降低「準公共化幼兒園」設立標準,也讓民間團體擔憂幼教品質將會每況愈下。

    綜觀今年十大教育新聞,屬於高度公共化的高國中小階段,是穩定進步的狀態,會出問題的是沒有教育概念的首長;而高度私有化的大專、幼教則是亂象與爭議不斷,且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可見得公共化才能維持教育的品質,並避免亂象叢生。此外,高教亂象中的台大校長遴選,以及吳茂昆下台事件,則是掀起波瀾的重大人事爭議,是今年的特殊現象。

    除了十大教育新聞外,全教總循往例選出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是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理由是他僅是代理縣長,並無民意基礎,竟然可以一意孤行要將興中國中廢校,讓給慈心華德福;在龐大社會壓力下退縮後,還欺負學校,要求轉移部份教室的管理權,這在教育界是前所未聞。不僅如此,陳金德不甩家長、教師意見,要求變更國中入學採計方式、廢除校長遴選的浮動代表等退步作為,都讓人搖頭嘆息。所以,以「戕害教育、獨斷獨行;罔顧民意、欺負學校」十六字送他。

    今年特別增加「年度教育人物」,以表彰對特定議題有具體施政表現的首長。獲頒本次「年度教育人物」的是新北市長朱立倫,原因是在他任內大量設立公托與公幼,增加的數量是全國最多,對於幼教公共化有具體施政表現,因此給予「年度教育人物」的表揚!

新聞稿及新聞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