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教育公共化聯盟(教公盟)新聞稿】 提高租稅負擔率,推動學前教育公共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教育公共化聯盟(教公盟)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1117

 

提高租稅負擔率,推動學前教育公共化

    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全國教保產業工會、靖娟文教基金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振鐸學會、新莊社區大學等團體組成的「教育公共化聯盟」,今日於行政院前發動第一波的行動,爭取提高租稅負擔率到GDP20%,並推動國民義務教育往下延伸一年。

提高租稅負擔率

    教育公共化聯盟從高教到學前托育一貫主張為公共化,貫徹教育公共化的關鍵點在於足夠的教育經費,才能確保國民受教權的平等。因此,今日行政院前陳情主張應提高國家整體的租稅負擔率。簡單來說,台灣2016年的租稅負擔率為12.9%,僅比產油國、阿聯(杜拜所在地)、阿曼等國還要高。比較國際各國:新加坡14.1%、韓國為18.5%、日本為19.3%、美國20.1%、德國的22.9%、英國26.5%、法國的28.6%、瑞典為33.6%、丹麥為46.6%,台灣的租稅負擔率明顯偏低。偏低的原因有二,第一是偏袒資本利得,表面理由是吸引外資,但其實台灣資金過剩,早已過了要用低租稅來吸引外資的時期。 第二是政治上討好選民與減稅。事實上台灣在 1990 年的租稅負擔率還有20%,接近於日本,但這 26 年來不斷減稅,才有今天的結果。而減稅常是富人減大稅,升斗小民減小稅。

    振鐸學會理事長丁志仁表示,由於全球暖化、極端氣候,台灣需要更多的公共支出用於環境治理;而面臨少子女化和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台灣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公共支出在老人照護與學前教育上。12%~13%絕對不夠,不進行改變,會導致台灣環境治理不足,老人照護的和幼兒托育負擔拖跨多數中產家庭,並造成富者越富,窮者越窮的貧富差距加大的社會。而目前教育公共化議題首要重點在於加強學前教育,特別是國民義務教育應向下延伸。

幼教公共化  義務教育向下延伸

    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理事長簡瑞連表示:2000年陳水扁政府背棄其推動社區自治幼兒園的競選承諾,發放幼兒教育券,延續到現在2017年五歲免學費政策,政府每年編列大筆的預算補助家長去市場購買托育服務,以教育部剛出爐的107學年度預算來看,光是五歲免學費就編列74.73億元,但在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計畫(106-109年度),四年總投入62.2億元經費,等於一年才編列不到15億的預算來推動幼托公共化。

    執行將近18年的現金補助政策都是打著「要減輕家長育兒壓力,並提升生育率!」的目標,但在托育環境高度市場化的台灣社會,津貼的補助只是誘導育兒費用逐年不斷地攀高,民眾根本感受不到育兒壓力的減低,這樣的窘境也很現實地反映在逐年慘跌的台灣生育率,從2000年以來台灣育齡婦女總生育率一路下滑,2008年跌至1.05,擠進聯合國最低生育之列,2010更只剩0.89,成為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依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9月台灣新生兒出生數僅14.3萬人,生育率恐會再創新低,由此可知,現金補助政策並未讓台灣少子女化危機有所轉機,反倒是愈況嚴重。

    再者,現金補助方案根本無法提升幼兒照顧品質,私立業者一面拿補助,一面超收幼童,同時壓榨教保服務人員,在高壓力、高工時、低薪資福利的勞動環境,再加上超量的照顧比例,導致教保服務人員情緒不夠穩定,流動率非常高,幼保科系畢業生不敢踏入教保職場,這都會直接影響幼兒照顧品質。

    蔡英文總統競選時提出的教育政策,關於幼教的部分,就是「擴大幼兒托育的公共化,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托育服務」,但到現在我們卻依然沒看到〝公共化〞的積極作為,甚至在賴清德院長上台後還企圖以「私幼公共化」來包裝持續擴大發放津貼的現金補助政策,這種作法只是讓台灣少子女化急遽嚴重,呼籲蔡政府正視面對台灣幼托環境高度市場化的根本問題,一昧只想用現金給付來解決,是治標不治本,同時,積極規劃推動國教向下延伸,廣設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才能減輕家長經濟負擔,扭轉少子化危機,別再像當年陳水扁政府一樣背棄自己的競選承諾。

    靖娟文教基金會社工處長林慧華也表示,幼兒教保公共化是必然的趨勢,但政府仍必須承擔起主要責任,而不是只一昧的要求民間團體大量承辦非營利幼兒園、讓民間團體承擔營運的風險,甚至任由公幼將照顧不利條件幼兒的責任都推給非營利幼兒園,因此我們主張在政府在幼兒教保公共化的發展中,應優先考慮設置公幼,避免非營利幼兒園變成政府擺脫照顧特殊需求幼兒工具。此外,與學前教育息息相關但卻又弊病叢生的「補習班收托學前幼兒的管理」方面,也是我們認為政府應加強力道的。我們認為,只要涉及照顧、教育學前幼兒的單位,在管理強度及條件上應該標準一致,讓幼兒無論是上全天幼兒園、或是到提供單節課程的才藝補習班,都能得到妥善的照顧、沒有安全的疑慮,這是在少子化態勢險峻的臺灣,有為政府應做到的最低標準!

為下一代著想 別撕裂台灣社會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教育公共化聯盟的目標就是為台灣的下一代著想,讓每個孩子從幼兒開始都能有良好、堅實的教育,並確保每個孩子的受教權平等。如果沒有充足的教育經費,導致幼教、高教商業化的情況出現,對弱勢家庭的孩子是最為不利的。因此,呼籲政府提高租稅負擔率,義務教育向下延伸至幼兒教育,並落實公私立大學學費齊一化,才能確保受教權的平等。因此,聯盟會繼續推動各項訴求,並與請社會大眾支持。

 新聞稿

相關報導如下:

【中央社】民團籲義務教育向下延伸 教部:涉修法

【國語日報】教育公共化 教團:國教向下延伸一年

【蘋果即時】教育公共化聯盟到行政院陳情 要求課徵資本利得

【中時電子報】爭取義務教育向下延伸1年 教育公共化聯盟政院陳情

【自由時報】民團政院陳情 爭取義務教育向下延伸1

【新頭殼】少子化危機 教團:提高租稅到20%推動教育公共化

【中央廣播電台】呼籲提高租稅負擔率 推動學前教育公共化

HiNet新聞】教育公共化聯盟:國教往下延1年 租稅增至GDP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