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教育部編50萬做勞動教育 花123萬打壓勞工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1027

教育部編50萬做勞動教育 花123萬打壓勞工

  鍾孔炤立委昨日質詢教育部,對於教育部只編列五十萬元做「勞動教育」認為是怠慢勞工。本會對於鍾委員重視勞動教育表示肯定,更要進一步指出,教育部不只是「怠慢勞工」,而且是花錢協助雇主「打壓勞工」。

    根據教育部106年度的經費編列,分別補助校長協會80萬元辦理「專業發展培力工作坊」,以及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全家盟)43.4萬辦理「認識教師適用勞動三法研習」。校長協會雖名為「專業發展培力工作坊」,實際卻是對於工會法的精進和檢討。事實上,教育部補助這兩個團體辦理這類針對教師工會的研習已有多年,而這兩個團體的研討內容都是在告訴校長、家長如何對付教師工會、如何阻擋工會的團體協約,名為認識勞動三法,實則研討如何打壓教師工會。以致校長、家長團體打壓教師工會,污蔑、阻撓團體協約的事件三不五時就躍上新聞版面,可說是反勞動教育的惡例。全教總過去不斷提醒教育部,不要拿錢給反教師工會的團體辦研習,務必注意研習內容。然而,以校長協會105-106年的研習手冊為例,充滿了打壓教師工會的內容,更不用說請的講師就是專門在阻撓教師工會簽訂團體協約的人。可見得,教育部有意無意的補助這兩個居於雇主地位的團體打壓教師工會,難怪對於勞動教育會如此輕忽怠慢。

    台灣的勞動教育一向不足,主因就是教育部的輕忽怠慢,士大夫至上的潛意識籠罩在教育體系,以致不肯將尊嚴勞動的具體內容放入課綱內;寧願花錢去給雇主團體打壓工會,也不願多編預算做勞動教育。全教總肯定鍾孔炤立委的關注,也呼籲教育部改弦更張,把勞動教育列為重要工作,才能創造勞資和諧的社會氛圍。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