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憂玉山計畫忽略整體高教問題,全教總要求教育部提出完整高教政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810

憂玉山計畫忽略整體高教問題,全教總要求教育部提出完整高教政策

    宣稱為了強化高教競爭力,並帶動教學與研究品質,教育部長潘文忠日前親自宣布啟動高教「玉山計畫」,將以彈性薪資作為我國大專校院教學與研究人員之獎勵,未來「玉山學者」除每月薪資外,另可支領最高500萬元/每年,一次核可3年,預計自明年11日正式實施。

    值得各界關注的是,這個預計每年耗資56億元的重大政策,真能解決台灣高教問題?提升高教品質?

    除了已經發起連署反對的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全教總特別提出以下意見,期待教育部嚴肅面對各界質疑,在還沒有釐清高教真正的問題前,切勿亂開藥方,以免高教沈痾更加惡化。

    首先,「玉山計畫」由誰決定?

    教育部指出「玉山計畫」係依行政院長林全裁示而來,等於承認這是一個由上而下,先射箭、後劃靶的政策,決策過程竟連一場公聽會都沒有,相關教師工會直至部長召開記者會才知道有這個計畫,政策形成過程大開教育民主倒車。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盡快亡羊補牢,邀請相關教師工會、各領域學者針對「玉山計畫」方案內容與執行計畫通盤研議,在此之前,不應倉促上路。

    其次,「玉山計畫」會不會排擠其他預算?

    根據教育部提供的資訊,「玉山計畫」預計每年耗資56億元,三年將達168億元,可以說是所費不貲,教育部有義務告訴全民:錢從哪裡來?會不會排擠其他相關預算?

    最後,台灣高教究竟面臨什麼問題?「玉山計畫」能解決這些問題嗎?

    教育工作者的薪資確實攸關師資穩定與素質,惟全教總認為,如果要改善高教工作者的待遇,也不應獨厚教授,而要關注所有高教師資的待遇與勞動條件,特別是要求私校依據「私立學校法」保障私校教職員應有權益。

    更何況,影響大學辦學品質的因素,遠不止師資的待遇水平,檢視高教相關數據,包括教育經費占國民生產毛額比率、平均每生使用高等教育經費、專任教師與兼任教師比例、大學生師比等指標,台灣都落後先進國家水平,以大學生師比為例,台灣不僅遠遜於OECD平均數據,甚至還落後中國大陸,這無疑才是影響台灣高教的關鍵因素。

    全教總認同台灣高等教育確實面臨許多結構性問題,同時強調任何高教政策的推出,必須要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而「玉山計畫」顯然難以根本解決高教沉痾。

    為健全高教體質,維護師生權益與教育品質,全教總反對以銀彈攻勢掩蓋整體高教問題,要求教育部嚴肅面對,並提出具體有效的對策。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