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授高!人事行政總處不僅歧視,還要壓榨!!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7221

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授高?!人事行政總處不僅歧視,還要壓榨!!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正研擬的「軍公教人員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將公立大學院校教授、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之講座鐘點費,從每節1600元調高為每節2000元;但卻反向將中小學老師的鐘點費從1600元砍成600元,如中小學教師係在本校或同縣市學校演講,就不得支領鐘點費。此    消息一出,輿論譁然,許多教師也批評政府單位「生雞卵無,放雞屎有」,簡直沒事找事,唯恐天下不亂。

綜觀此「講座鐘點費支給辦法(草案)」(下稱:草案)的新規定,顯現人事行政總處的兩種心態:1.唯有教授、研究人員等學術圈之人才值得給較高的講座鐘點費,公然的歧視基層軍公教人員。2.基層軍公教人員不僅不值得給較高的鐘點費,奉獻工作以外的智慧、心力也是應該的。用通俗的話語來說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教授高;基層軍公教,做死都應該。其中的兩大謬誤大開時代倒車。

謬誤之一在於只看學歷,不看效能。機關、學校邀請講座授課應該看重「效能」,也就是要看講座的專長是否符合研習所需,至於講座的學歷不應該是考量的重點。舉例來說:學校為了提升教師的教學效能,找一個有實際教學經驗、口碑卓著的現場教師來分享經驗與做法,絕對比找一個只有學術理論,沒有實務經驗的教授來的好。若以「效能」的標準來說,該名中小學教師應該領取比大學教授更高的鐘點費,但草案的規定顯然相反。再舉一個荒謬的例子,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的學歷是國中肄業,也不是研究人員,倘若學校、機關邀請他演講"數位產業",只能給6001600的鐘點費;而任一個教授不管講得如何,鐘點費就是2000。同樣的,以此標準來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微軟總裁比爾蓋茲、臉書發明人馬克.祖克伯,他們的專長顯然都「不如」一名教授。這種只用「學歷」作為鐘點費標準,完全不考慮「效能」、「專長」的規定,顯然與實際需求大相逕庭,也與時代趨勢違背,大開時代倒車。

謬誤之二在於無視基層軍公教的視智慧財產,阻礙機關、學校的進步發展。草案中規定:「軍公教人員(不含公立大專院校教師、中央研究院研究人員及研究技術人員)擔任本機關()學校或與本機關()學校有隸屬關係之機關()學校員工為主之研習會、座談會或訓練進修講座,不得支給鐘點費。」此一規定如果成真,所造成的影響是,縱使機關、學校內有特殊專長、知識、能力,可以幫助機關、學校發展之人,主管也不敢邀請他來擔任講座。這對於機關、學校發展絕對是一種阻礙。眾所周知,除非是機關內的工作報告或業務研討,否則沒有一個軍公教的職責包含擔任研習的講師。因此,在不能發放鐘點費的情況下,機關、學校主管如何邀請內部員工、教師擔任講座?又或者,這些基層軍公教的智慧財產一點都不用在乎,可以任由政府壓榨?!這種企圖壓榨基層軍公教的心態與做法,不僅無法得到認同,反而會阻礙機關、學校的發展與進步,擬出這種草案的機關只能用「豬頭」來形容。

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當教育系統已經採取多元價值觀,不再崇尚「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時,人事行政總處還在標榜高學歷,把專家和高學歷畫上等號;當台灣社會重視智慧財產權、提升勞動意識幾十年了,人事行政總處還企圖壓榨基層軍公教的勞力和心力。掌管拔擢人才、擬定人事制度的人事行政總處,如果是用這種思維看待軍公教,就是阻礙國家進步的最大絆腳石。無怪乎社會各界會認為「人才進入公務體系就變庸才」、「公務體系是阻礙社會進步的主要原因」,人事行政總處的豬頭腦袋難辭其咎。

全教總呼籲,人事行政總處應立刻公開表示該草案的修訂是錯誤,並對於造成基層軍公教受歧視、不被尊重一事道歉。將來擬定「講座鐘點支給辦法」時,應考量的是機關需求,不得有歧視性的標準,更不得有壓榨軍公教心力之事發生,以免阻礙機關、學校的發展。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