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對準新課綱與跨科統整 建置題庫更顯重要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發稿日期:2017121

對準新課綱與跨科統整 建置題庫更顯重要

全教總建議政府應儘速投入資源,建立大考的題庫系統,才能有效改善長期以來大考試題穩定性的爭議和困擾,為即將上路的新課綱及110年的大學考招,打下最佳的基礎。因為本次學測為新課綱做準備,重視理解性的學習,並且明確地繼續朝向跨科整合的趨勢,但要能達成這些目標,試題有要有優質的穩定性,才能達成有效且公平的評量。

106學年度學測已於120-21日辦理完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暨全國教師會,延續歷年關注大學入學考試的辦理,在測驗當日辦理試題分析與評論。本年度共有50餘位現職高中學校老師們,以教學專業協助完成試題評論(綜整各科評論與建議請參附件)。

整體看來本年度學測,命題對準新課綱,重視跨科統整,蘊涵理解與實作的應用評量。國文科試題著重於閱讀理解,命題設計時取材多元,頗為活潑;社會領域課綱強調跨科統整,今年度的試題延續去年跨科命題的嘗試,並愈見成熟,考生宜留意此命題趨勢命題,同時著重理解、時事應用;英文科偏易,沒有文法題,綜合測驗多半考單字和片語的理解力;自然科強調跨領域整合,並結合時事,重視實驗操作,結合未來新課綱探索與實作,重視科學素養之建立及培養。

但美中不足的是數學科的爭議大,學測的公平性受到質疑。是99課綱實施以來,歷年學測最難澀的一次,對數學成績中等以下者,相應努力的學習卻難以獲得起碼的成績,高中五學期的學習卻因為運氣差而得到這樣的結果。同時對高中生的學習產生不利的連鎖效應,本來就難學的數學,恐讓高中學生對此科更加怯步,造成高中教師教學的嚴重困擾。

 

新聞聯繫人:全教總副秘書長兼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任委員 黃致誠老師

聯絡電話:0920-918-566


各科評論與建議綜整如下:

國文科:

一、整題而言,試題著重於閱讀理解,文白比例相近。

二、取材多元,中西兼顧。

三、課內取材在做命題設計時,頗為活潑。包括單選第591315161720

    2123都是與課內有關,非常靈活。

四、在題目難易度的排列上,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學生在作答上會比較有信心。

五、非選一、非選三能引導學生反思,是很好的方向。

    非選二考驗 學生對教材文本的熟悉度,素材兼顧教材。

    引導寫作屬於開放式的寫作,思考不會落於窠臼,比較能夠突顯

    個人的思辨能力。

六、多選第21題,張愛玲的《金鎖記》,有利於讀過龍騰版的學生作答。

 

數學科:

一、 整體明顯較往年難度增加,缺乏基本題,學生不易得分。

二、 99課綱以來最難的數學學測,嚴重打擊學生學習自信。

三、 題目很數學,心慌就沒救,過多符號與不貼近生活的包裝。

四、 單選題第3題及多選第8題,利用特殊化可快速找到答案,不利於正規的數學教學。

五、 只有選填題較符合學測精神和難易度。

六、 單選題第7題及多選題第12題,題目宜減少條件,讓學生更易於進行數學分析以利得分。

七、 多選題第13題及選填題B.G.宜附圖形,讓學生有跡可循。

 

社會科

一、   歷史

1.   本次試題靈活,出題者很用心,有一些歷史核心能力如閱讀、統整、理解、證據、神入等題型的嘗試,引導學生準備歷史學科的方向並有助於翻轉學生的歷史學習習慣,為107課綱的統整方向預作準備。

2.   107社會領域課綱強調跨科統整,今年度的試題延續去年跨科命題的嘗試,並愈見成熟,考生宜留意此命題趨勢。

3.   試題靈活須跨科別、跨章節的整合,也強調非死記的閱讀素養,愈來愈符合「社會考科」的定義與願景。

4.   解題的關鍵在於對文本閱讀的理解,且對各朝代或各時期的特色與背景需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統整,若以死背的方式來學習歷史將不容易拿高分。

5.   命題的方向兼顧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國際關係、軍事等主題,較無往年有所偏重某些主題的情形出現。

 

二、   地理:

1.   題幹敘述較複雜但仍符合課綱基本概念。各冊與章節比例不均,特別偏重區域地理,但以往視為重點區域的歐洲,相關題目付之闕如,英國脫歐未入題但未來兩年需持續關注此議題。概念部分偏重文化、宗教與農業的主題。宗教特別偏重伊斯蘭教(58636869等題)、農業題數高達11題(4748515359616264667172)比重佔總題數的42%

2.   跨領域的題型變多尤其是4772題完全打破科際界線,學生需要整合時間跟空間概念。

3.   具歷史感與文字敏銳度高的學生較有優勢,強調閱讀理解能力,學生若能找到關鍵字作答則不難。

4.   偏重文字敘述,須將抽象的文字轉換為具體的地圖空間概念。圖表題了無新意常見於考題與課本中(包括484953555871,佔四分之一)。

5.   連續數年出現HDI的概念,但今年的考法較為呆板。

6.   時事題已成為地理科出題傳統。

 

三、   公民與社會:

1.   今年命題各冊平均分配(每冊約6),難易度屬於「中間偏易」。

2.   命題側重概念理解,瑣碎知識的記憶考題較少。

3.   圖表判讀僅有1題,較往年為少。

4.   今年時事新聞入題較少,僅第7題的國際難民、第15題改寫男屋主護孕婦而打傷竊賊、第16題機場安檢謊稱有炸彈的新聞。

5.   試題內容偏重人權保障、非政府組織等相關議題。

6.   第一冊的命題未切中重要的核心概念,第3題家庭型態的類型未在99課綱範圍中,應屬95暫綱的範圍。

7.   今年部分單元主題,如自我概念的形成、公共利益與道德思辨的理論內涵、政府體制的內容皆未入題。

8.   其他個別試題評論如下:

l  部分試題的選項設計不具誘答力,如第1(C)選項、第3(B)(D)選項。

l  6題的選項敘述毋須區辨「應該」與「不應該」,可從敘述內容判別適當性。

l  7(D)選項未扣緊圖表資訊,而是從圖例說明即可作答,此外,(C)選項雖為跨單元的概念,但並未與題幹具有高度關聯性。

l  8(C)選項所提及的「一中原則」與題幹所指的「一中政策」,考生恐難以區辨兩者內涵的差異,以致難以判答。

l  11題正解選項過於簡易,屬於基本常識,較無鑑別度。

l  20題試題內容生活化,命題相當靈活。

 

英文科

一、 字彙單字難度不高,多為高二上學期之前學過的生字。

二、 綜合測驗多半考單字和片語的理解力,完全沒有文法題。

三、 文意選填著重文意理解,主要考動詞靈活運用,其他詞性考點偏少。

四、 閱讀測驗文章取材偏重文史類,題型中規中矩,無新意。

五、 非選擇題不需要複雜的句型結構,應用的單字也不難。命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考生容易發揮,想拿高分必須要有生動的情節描述搭配富創意的結局。

 

自然科

一、   物理

1.   考題整體難易適中 具有基本的概念題 第二部分試題具有鑑別考生程度的科學推理的思考題

2.   55~57 題 結合地球科學天文節氣與物理克卜勒行星運動定律的概念 具有很好的鑑別度

3.   16-17 P(功率)-t(時間)60~61 a(加速度)-t(時間) 對社會組同學比較有難度

二、   化學

1.   將化學實驗融入試題中,對於化學實驗之重視能有正面幫助。

2.   試題中能有探究性的概念,符合未來107 課綱的精神。

3.   基本及分析性概念的題目偏多,有助於學生科學素養之建立及培養。

三、   生物

1.   各章節試題分配得宜。

2.   含有兩個實驗題,比例適合。

3.   部分試題超出基礎生物的課綱。例:試題42:C 選項應屬於選修生物學的範圍

4.   部分概念有誤。例:試題2:某些原始的維管束植物只具有莖,不具有葉,例:松葉蕨;試題44:圖示不符合課本中親緣關係重建的概念,會造成老師教學上的困擾。

5.   部分文句敘述不夠精確,不易判讀。

四、   地球科學:

1.   此次試題難度較去年簡單,惟需要較高的閱讀選文跟圖表判識的能力。

2.   時事環境議題較多,部分題目與物理科觀念結合。

3.   第二部分屬於基礎地科(下冊)的題目數量明顯增加。

4.   若學生想要取得高分,除了對課程內容熟悉之外,更要能活用課程概念與時事地結合。

 

新聞稿(請點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