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譴責官版年改漠視雇主責任 全教總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1230

譴責官版年改漠視雇主責任  全教總下戰帖要求公開辯論

    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公布「國家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分區會議報告」後,引起各界議論,全教總認為官版改革明顯規避政府責任,且沒有處理最核心的基金永續議題,無法根本解決台灣的年金問題,全教總譴責政府的無能,期盼政府虛心接受批評。

    檢視官版年改方案,主要有以下主要問題:

    一、規避政府的雇主責任:檢視蔡政府年改方案,核心精神就是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與2013年的馬政府年金改革方案沒有兩樣,完全忽略政府作為雇主的責任。

    全教總指出,各種退休基金之所以入不敷出,甚至逐漸出現財務問題,有極大原因是政府在該調整費率時未予調整,政府必須為政策失誤負完全責任,此外,再就歷年不足額提撥來說,有65%也都是政府責任,政府必須先行補足這些歷年差額,不應轉嫁給目前在職的公教人員承受。

    二、嚴重影響教師新陳代謝:官版中小學教師60歲起支方案,不符家長期待,且嚴重阻礙師資新陳代謝,全教總堅決反對中小學教育人員60起支方案,建議考慮其職業屬性,中小學教育人員採取85制,並採漸進式改革,自107年改革上路後逐年加185,亦即55歲起支,並可提前5年申請領取減額年金,使中小學師資能維持供需平衡與活力。

    三、不保證基金永續:官版方案不僅要求受雇者「多繳、少領、延後退」,也不保證基金可以永續經營,蔡英文總統「30年不破產」的說法,也與前任馬英九總統沒有差別,尤有甚者,蔡政府官版年改甚至將取消「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按照這種邏輯,可以預見未來三十年內,還會有多次的改革,年輕世代受雇者將處於長期不穩定狀態,不利世代共榮與社會穩定。

    按照民進黨政府預定進程,在分區座談與國是會議後,年改法案就將送進國會審議,全教總指出,預期分區座談與國是會議仍然是各說各話局面,為使年改方案能充分討論,全教總正式邀請蔡政府年改團隊進行公開辯論,年改攸關台灣未來,政府主事者必須接受最嚴格檢驗。

    請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於10616日前回應全教總的辯論邀請,否則全教總將發動集體爭議行動,以確保年改能真正落實世代共榮與基金永續。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