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加入教師會就開除!」、「不幫忙就解散教育產業工會」,南投縣進入帝制了嗎? 林明溱辦理教育無能 竟牽拖教師工會「不幫忙」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121

 

「加入教師會就開除!」、「不幫忙就解散教育產業工會」,

南投縣進入帝制了嗎?

林明溱辦理教育無能  竟牽拖教師工會「不幫忙」

 

    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自從檢舉李枝桃違法進行能力編班以來,不斷的受到南投縣政府打壓,南投縣政府不僅違法取消會務假、違法指派教師代表,最近還變本加厲,在議會殿堂上演「君主立縣」戲碼,不僅有議員主張:「縣有縣法…參加教師會的就開除」、還要縣長去告教育產業工會。而南投縣長林明溱不僅沒有保持行政中立,站在維護縣民權益的立場,還說教育產業工會「不幫助縣政府」、「要把教師產業工會廢掉」,彷彿「君主復辟」」,無能又毫無法治觀念可言。

    回顧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與南投縣政府的紛爭,從檢舉李枝桃校長違法能力編班,到南投縣政府提起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均系事實具在,證明南投縣政府確有違法不當之處。而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反對縣府裁併校政策、踢爆不當任用代理校長、要求增加小學合理員額、提出教師甄試不當規定、……等等(如附表),均是希望南投縣的教育能走向法制化,不因人設事、不為特定人量身打造,以使教育資源的分配更為公平。沒想到,這種基於教育法制化,為了讓南投教育環境更好而發出的批評,竟被林明溱解讀為「不幫助縣政府」,不僅繼續打壓工會活動,還揚言要「解散教育產業工會」、要對教師工會幹部提告。

    民主法治社會的可貴在於人人享有言論自由,可以對政府施政提出針貶,以求進步。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一向致力於改善南投縣的教育環境,對於南投縣政府的不當教育政策提出批評及主張,身為一縣之長,本應聽取人民的意見。然而,林明溱不僅毫無接納不同意見的雅量,還把南投縣的教育辦不好怪罪給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近期平均幾乎每週到學校去開座談會、批評教育產業工會,竟然還以雇主的身分,在議會殿堂上說出要校長鼓勵老師不要參加教師工會、想辦法解散教育產業工會等不當勞動行為,也附和議員所說「加入教師會就開除」、「縣長決定要不要留教師工會」、「要對教師工會提告」等毫無法治觀念的說法。

    檢視林明溱的言行,完完全全就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君主帝王心態。這種毫無法治觀念的縣長竟會出現在今日的台灣,著實讓人有時空錯亂的感覺。依據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所舉事實,南投縣政府在教育方面的問題有不按法制、不當用人、不顧基層、因小失大、因人用事等問題。所以,林明溱縣長如果不希望被教育產業工會批評,該做的是依法行事、多聽基層教師意見、照顧偏鄉學生受教權、建立公平合理的教育環境。然而,林明溱為了掩飾辦理教育的無能,正事不做,一天到晚責怪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更好笑的是南投縣有好幾個議員,不監督縣政府的施政,竟然監督依法設立的人民團體,彷彿南投縣的教育成敗都繫在南投縣教育產業工會身上,有這樣的縣長、議員,不禁讓人為南投縣的學子捏把冷汗。

    全教總呼籲林明溱縣長,你的本業是治理縣政、辦好教育;不思此道,竟然認定廢除南投縣的教師工會就可以把教育辦好,簡直是貽笑大方。另外,你的言行已經構成不當勞動行為,不用等你對工會幹部提告,工會將在近日對你提告,請你好好的學習、了解什麼叫「民主法治」!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