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世界教師日前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停止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下載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6104

世界教師日前 

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尊重教師專業自主,停止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十多年來,台灣教育界吹起教師評鑑有助提升教育品質的論調,然而,相關評鑑制度實施以來,無論對中小學或高等教育都造成適得其反的危害,全教總多年來對此亂象提出許多批判,多次要求停止試辦,日前,教育部長潘文忠終有正面回應。

    919日,全教總再次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檢討並停止備受批評的教專評,924日,教育部長潘文忠在出席「105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時,終於宣布教育部將深刻檢討統合視導、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大學系所的相關評鑑,希望減輕教師壓力,讓老師回歸教學專業工作。

    全教總特別在「世界教師日」前召開記者會,再次肯定潘文忠部長從善如流,勇於面對錯誤的態度,也向社會介紹全教總所屬地方工會對落實教師專業發展,提升教育品質所做的努力。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指出,全教總支持提升教育品質,反對的是沒有實益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建議教育部停止推動教師評鑑相關修法,並研議如何有效支援、鼓勵早就啟動提升教師專業行動的教師組織,這樣才能真正把教師專業還給專業自主與專業社群,落實由下而上的教師專業發展。

    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執行長李雅菁表示,當教師專業發展加了「評鑑」二字,教師專業發展就註定受到侷限,這也是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推動10年,卻成效有限、甚至被批評為擾民的關鍵。

    李雅菁說,不同階段新進、資深的老師對於專業發展需求的面向不同,教師的特質也不相同,同時教師也必須面對不同學生、不同環境條件,教師要的是專業發展的支持系統,而不是更增教師負擔的形式要求,其實不僅台灣正在檢討,「教師評鑑」在國際教育潮流中也早已退燒,改朝建構教師社群共同進行專業成長的方向發展。

    全教會與全教總從92年開始辦理SUPER教師獎的活動,目的在發掘深耕基層的好老師、樹立不同特質好教師典範,藉此影響並鼓勵認真、抱持理想的教師持續投入教育工作,李雅菁指出,全教總正規畫透過SUPER教師典範,擴大影響力,建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體系從全教總開始做起。

    共同出席記者會的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秘書長李啟嘉、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徐欣怡、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理事長鄭建信、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洪維彬、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侯俊良、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董書攸,除分享他們如何推動教師專業的經驗,也向教育部喊話,要求教育部盡快停止錯誤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政策,並確實減少統合試導等對學校行政的壓力,讓教師專注教學工作。

     105日就是「世界教師日」,全教總()要求檢討教師評鑑、減輕教師行政壓力、鼓勵教師專業社群,也是國際教育組織(EI)一直以來關切的議題,十年來,EI反覆強調優質教師是提升教育品質的關鍵,要求檢討流於形式的評鑑系統對教育帶來的傷害,檢討評鑑、行政減量符合世界趨勢,全教總與各地方工會要求教育部兌現部長承諾,並宣示將以更具體作為提升教師專業與教育品質。

 

 

 

 

 

 

 

 

 

 

附件

一、十年來世界教師日主題

2006年世界教師日主題:優質教育需要優質教師。

2007年世界教師日主題:建構優質教師團隊。

2008年世界教師日主題:教師政策。

2009年世界教師日主題:建構未來:立即投資於教師(Build the future: invest in teachers now)。

2010年世界教師日主題:復興始於教師(Recovery Begins with Teachers

2011年世界教師日主題:教師促進性別平等(Teachers for Gender equality

2012 年世界教師日主題:力挺教師(Take a Stand for Teachers)

2013 年世界教師日主題:教師: 民主的樑柱(Teachers: Pillars of Democracy)

2014年世界教師日主題:投資教師就是投資未來! (Invest in Teachers, Invest in the Future!)

2015年世界教師日主題:教師賦權增能,建構永續社會(Empowering Teachers, building sustainable societies!)

2016年世界教師日主題:重視教師,提昇他們的地位(Valuing Teachers, Improving their Status!)

 

二、基隆市教師會:跨校共同備課,形塑專業社群

    基隆幅員不大,許多校園規模都較小,又限於資源有限,校內教師較難支撐同儕社群,提升教學知能。近十年來,政府單位想要透過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促進教學專業發展,卻往往糾纏在枝微末節的表格、觀課模式,容易澆熄教學現場的熱情。基隆市教師職業工會致力形塑熱情的社群,激發教學創新的可能。接連辦理四場學思達在基隆的研習,激發教學熱情。進而支持教師建立跨校社群,首先結合在地高中國文教師,帶動各校交流合作的風氣。繼而舉辦「學習者中心」教學工作坊,透過工會的力量,由教師夥伴自主行動,彼此專業分享對話,建立跨校專業社群,發展同儕共同備課、公開觀、議課的教學機制,實踐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

 

 

三、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創新激盪、雙北翻轉教學研討會

    教育的目的在幫助學生認識自己,激發學生主動探索學習的能力,教學若能引導學生成為學習的主體,學習的成效定能事半功倍。台北市教師職業工會、新北市教育人員產業工會於2015年共同邀請兩市不同學習階段、不同科別的教師夥伴,一同分享「翻轉教育」的教學理念及創意教學方法,藉由不同的視解,相互激盪,彼此切磋,以期精進每位研習夥伴的教學方式與技巧;並藉由「翻轉教育」的理念與方法的實踐,使教學現場轉向「以學生學習為中心」的教學主軸,激發學生批判思考、問題解決、社交合作與實作創新等能力。

 

四、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2016臺中創意學習行動節-教學.創意.學習」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自2015年起辦理「臺中創意學習行動節-翻轉教學動起來」的教師專業成長活動,係承接「翻轉教育」的風潮,以扭轉「老師說、學生聽」的單向講授,轉而重視「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學理念,實踐把學習的發球權還到孩子手上的教育思維為活動核心價值。

    今年更以「教學.創意.學習」為主軸,邀請臺中市的SUPER教師進行教學分享、專業對話,更邀請各教育階段(國小至大專)的學生分享DFCDesign For Change)的冒險故事,關注學生學習動機,幫助學生建構自主學習能力,展現多元評量與多元價值教學風貌,為今年的學習行動節增添特色。

「專業」VS「典範」,從SUPER教師的創意教學中提升專業知能

透過臺中市SUPER教師多元富創意的活潑教學分享,就是要交流彼此教學經驗,深度專業對話,澄清並分享彼此教學哲學觀,尤其是對教育愛的底蘊交流,更是一種群體共同提升的動能積累,讓典範學習的影響力蔓延。

「背答案」VS「找答案」,從DFC挑戰中看到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次學習行動節特地邀請郭至和老師、許童欣老師、許慧華老師的DFCDesign For Change)挑戰-強調學生對問題的感受(Feel)、想像(Imagine)、實踐(DO)、分享(Share)教學方式的教學成果,由挑戰學生來分享他們自己的冒險故事,分別是建功國小的「『麥』擱來了」、豐東國中的「Happy Power-好心情籤餅」、國立臺中二中的「How to Our English Ability」、國立臺中教育大學的「幫助伯伯大作戰」。藉由一個個的DFC挑戰故事,看到了學生對問題的感受、大膽的想像、具體的實踐,並樂於分享的學習歷程,讓學生充滿自信且樂於探索。

2016臺中創意學習行動節-教學.創意.學習」期待透過多元創意教學與學習價值呈現,激發教師專業成長,幫助教師建構自主成長能力,實踐教育的共好共榮。

 

五、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推動學習共同體落實教師專業發展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暨臺南市教師會以學習共同體教育哲學理念,推動教師專業成長,辦理課例研究暨共備工作坊、專書研究與教學分享、學習共同體種子教師魔鬼訓練營、翻轉教育論壇暨種子教師精進營、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學習共同體試辦學校計畫、學習共同體教師認證等系列活動,透過研習與認證,鼓勵教師自發性的提昇自我專業成長,我們認為教師的專業性發展,應該是由下而上、發自內心的追求自我提昇與精進,讓教師擁有專業發展的選擇權,並且將焦點放在學生的學習,適當的專業發展方式不應該侷限於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由上而下、用評鑑工具檢核教師之教學,並無法真正提昇教師之專業發展,也無法改變學生的學習情形。

 

六、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成立教學研究發展中心,持續實踐教師專業

    高雄市教師會於92年成立【教學研究發展中心】,期許由教師組織高舉教師專業的大纛,引領教改前瞻,藉此凸顯教師形象,戮力發展教師專業。

    成立中心13年來辦理教師專業研習不計其數,包括閱讀、SUPER教師精進教學、生態教育、性別議題、人權法治、勞動權益等,舉凡教學現場所需各類熱門議題,本會都能提供現場教師即時的教學後勤支援。

    100年轉型工會之後,組織對於推動教學專業發展同樣不遺餘力。從102年開始,除前述研習外,更主動辦理翻轉教育研習,至今已連續三年舉辦【翻轉教育在高雄】系列活動,不但有由工會自主發展,老師自發參加,創下海內外參與高達1200人次的大型翻轉年會,也有為老師提供深度教學支援的【外行人磨課坊】,以及走入偏鄉,將共備模式帶入學校的【偏鄉校本課程共備工作坊】,今年更加入提升老師自我覺察的【自我成長工作坊】。我們期待藉由磨課交流燃起教師的熱情,把孩子帶起來。也希望創造老師內省覺察的機會,在發覺自己的強大資源後,能夠更加溫暖的對待每一個孩子。

    從這幾年自主研習場場爆滿、次次秒殺的辦理經驗,足以破除「教師不愛研習」的謠言。我們也發現在教學的場域中,沒有老師不想學習,老師們總想不斷的研發出更好的教學方式引領孩子熱愛學習,並針對孩子們的個別差異加以協助,老師們更想教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而不只是冷冰冰的知識。

    此外,本會於9699年集結多位SUPER教師發行【老師的刷子】專書2冊、104年廣邀現場翻轉教師發行【感動.敢動】分組教學實戰手冊,今年更邀約實際施行共備的現場老師協力,將於年底出版【共好一備子】共備實務教學專書,期盼藉由這些書籍的流傳,將教學現場的改變傳播出去,讓更多心動卻還沒有行動的老師,更加有勇氣嘗試改變教學的樣貌,聆聽孩子內心的聲音,形塑自我教學的獨特,形成完整的全人教學模式。

    學習共同體的佐藤學教授指出:「學校的改革只能從內部開始,然而,必須依靠外部的支援與協力才能持續進行。重點是要尊重學校與教師的專業與自律性。」這與本會希望「藉由工會由下而上、自主非強迫」的推動理念不謀而合。我們認為,翻轉教育不是一味的推翻現狀,而是一種在教育上長期、持續的正向轉變。教師組織作為受雇者後盾,我們願意搭建開啟教師專業學習研究之門,傳遞活化教學,翻轉教育理念,建構教師互學機制的橋樑,並與現場老師一起翻越教學現場的障礙,轉動孩子的學習動機與視野。

 

七、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文學推廣  專業成長
淡蘭文風冠全台 ,延續文學教育一直是教師組織的使命 。宜蘭縣教師會及宜蘭縣教師職業工會成立以來 ,十多年來 ,透過文學教育小組的推動,每年舉辦與作家有約活動 ,藉由作家和師生對話分享 ,了解如何在生活中感受創作的樂趣 ,讓老師們深刻地理解作家寫作的心路歷程 。三年前運用教師組織的資源開始推動「閱讀動起來」,以工作坊的形式 ,培養老師閱讀理解策略教學技巧 ,讓老師們彼此分享如何運用在地文本進行語文教學 ,同時建置專題網頁推廣到各班、各校 ,讓宜蘭的孩子有機會從生活中接觸文學之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