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誰真正關心基金績效 全教總年金改革專業建言 啟動五大手術,改造退休基金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誰真正關心基金績效


【新聞稿】發稿日期:2016721

全教總年金改革專業建言

啟動五大手術,改造退休基金

「跌15%算甚麼,沒賣就沒賠不懂嗎?這樣就不會害國庫撥補保證收益了。」

「但是現在小賠不停損,產業週期一過,股價回得來嗎?」

人人都知道,基金平衡就能保住退休條件,而基金平衡除了繳費和給付之外,基金績效也是關鍵因素,但是對於提高績效,各界經常「只有期待,沒有做法」,而且光責罵並不能帶來改變,全教總從民國九十四年開始批判基金政治護盤、九十七年批判基金大虧、九十九年即提出基金改造法案,而朝野兩大黨面對具體修法行動,一直迴避,終於導致績效平庸化(20年為2.76)的結局。長期繳費偏低加上績效平庸化兩者相乘相加的結果,當然使得各種基金頻頻拉警報,各基金淨值轉負已是指日可待。

全教總認為政府102年版的方案只想改繳費和給付,不但方案內容不公,而且是只改民不改官的片面改革;只有同步處理既有缺口,並徹底改造退休基金管監機構,人民才會服氣!沒有人要拿提高績效當反對改革的藉口,但任何政黨縱容低績效,都是不義的共犯!全教總認為:基金績效要變好,不容主政者推拖,也不能流於報酬率的民粹喊價,只有從體質改善、修法讓組織再造才能脫胎換骨。

經過分析,我國公共退休基金和國外基金相較,經理人(以副主委為例)報酬甚至低到百分之一、基金績效低、管理人力來源窄、保證獲益沒有配套反成基金殺手、稽核層級低、利益迴避與旋轉門設計不完整、資產配置彈性區間太大、核心持股未配合產業週期調整……更重要的是,基金管監兩會分立疊床架屋,未能因應多變情勢。

全教總延續六年來的努力,忠實提出以下五大手術,堅決要求徹底改造基金管理監理,並希望公保、勞退、勞保等基金也能同步檢討:

1. 先隔再救:現有基金切開封存,獨立處理,未來另立新基金,新基金原則上為中費率、中給付。

2. 管監合一:基金管監應整併合一,改變委員比例,提高稽核層級,強化利益迴避與旋轉門。

3. 擴大用人:擴大經理人與研究團隊的規模及人力來源,不得以公務人員為唯一來源。

4. 績優高賞:對實際進行評估建議、資產配置、操作執行的人員明訂績效獎金辦法,給予激勵。

5. 撥補平衡:以基金目標報酬率的一倍半為準,建立撥補平衡機制,以避免主計總處過苛的保證收益制度,扭曲了投資紀律。

依比例分攤過往責任,具體提出改造組織修法,以改變體質促成績效提升,不亂喊報酬率。全教總向社會公開改造重點,希望引領社會朝向務實對話,年金改革必須更均衡、更周延。 

新聞聯絡人: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  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

                 (新聞稿附件)  記者會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