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給新總統的幼教建言:提升幼教品質才能解決少子化問題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1050114

給新總統的幼教建言:提升幼教品質才能解決少子化問題

 

 

台灣少子化已在世界名列前茅,少子化牽涉的是未來整體國力的表現,若現在沒有具體作為,未來將出現扶養比過高,年輕人扶養過多退休人口而拖垮經濟成長,政治人物常說這是國安問題!但政府補助生育、補助托育學費方式已進行多年,台灣少子化仍是持續低迷。因此,本會認為要能有效改善少子化問題必須從提升幼教品質著手,讓年輕人對幼兒教育環境放心,看得到孩子未來,才能放心生兒育女。

本會認為唯有回歸到政策的討論,讓更多幼兒家長選民或即將成家立業的年輕選民了解候選人的幼教政見,進而選出合適之政府領導人。以總統大選中,民眾所能獲得的政見資訊為例,三位候選人的幼兒教育政見如下:

總統候選人幼兒教育政見

朱立倫

蔡英文

宋楚瑜

現階段中央補助對滿五歲孩子讀幼兒園有補助,公立免費、私立每學期補助一萬五,希望向下延伸到三歲,沒有排富狀況,全由國家、中央政府支持幼托教育補助,更針對經濟弱勢提出加額補助。

我們必須立刻來做的,就是擴大幼兒托育的公共化,提供價格合理、品質有保障的托育服務,才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這也是扭轉少子化危機的重要作為。

393向下紮根教育」,3-5歲由公辦(含民營)幼兒園之學齡前基本教育。

一、  朱立倫幼教政見評論:

僅專注於補助學費,對於幼兒園教學品質之管理全無著墨,現行補助學費無法改善幼兒受虐事件,若補助學費有用,為何每年家長仍是排隊擠公幼、擠私幼名校呢?且朱立倫競選幹部吳清基表示補助學費要視經濟發展狀況而定,若經濟發展不佳是不是會跳票呢?這點需要再觀察。

二、  蔡英文幼教政見評論:

     擴大幼兒教托育的公共化是正確的方向,但公共化的幼兒教育包含非營利幼兒園及公立幼兒園的增設,非營利幼兒園受限於公有地釋出不易及公益法人承辦幼兒園數量太少,因此公共化的具體實施方式需要請蔡英文再說明。

三、  宋楚瑜幼教政見評論:

     公辦(包含民營)之定義很籠統,台灣現有幼兒園2千家是公幼,47百多家是私幼,如何公辦?

 

本會認為改善幼兒教育環境才是少子化的解方,以下本會提出4項建言:

1. 立即下修幼兒園師生比(班級人數)

自民國70年制訂幼稚教育法以來,幼兒園班級人數即是每班30名幼兒,民國100年幼托整合後3-6歲師生比1:15,換算為每班2師,仍是每班30名幼兒。至今已過35年,連國小班級人數都已下修為29人,新總統上任後第一件要解決的即是:幼兒園3-6歲師生比降為1:122-3歲師生比降為1:5(現行1:8)

2. 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每月薪資3萬元以上,降低師資流動率

私立幼兒園教保人員流動率極高,原因不外乎工作時間過長,薪資過低,以本會採訪私幼教保人員所得薪資水準,每月僅約2萬元,連22K都不到,假日加班也無加班費,因此頻頻離職。幼兒階段是最依賴老師的時期,但卻常常換老師。請新總統立即處理私幼教保人員低薪過勞問題,保障幼兒園師資穩定性。

3. 確保幼教公共化,幼兒教育不是投資興利事業,教保人員亦非服務人員

以營利為最大考量的幼兒園,吝於投資師資及設備、要求寬限娃娃車使用年限、甚至也拒絕園所稽核,卻又自律不足,頻頻發生園所虐童事件。本會認為這與園所經營者把幼兒園當成營利單位有關,而教育部制訂幼照法時更將師資定位為「服務人員」,這完全錯誤!唯有確認幼兒園及師資之定位,並提高公共化幼兒園比例到5成以上,才能讓幼兒就讀專業、安全且品質有保障的幼兒園。

4. 政府應保障家中有幼兒的受雇者有合理的工時及薪資,不可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家庭

為了經濟發展,台灣出現了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以致於年輕父母越來越晚下班,最需要父母的幼兒也跟著必須留在幼兒園,有時甚至到了晚上8點,家長才能下班前來接回小孩。回到家後,完全沒有親子互動的機會,這樣的習慣變成了家庭的常態,也使得親子之間越來越疏遠。台灣要成為進步的國家,政府與企業都應正視此一亂象,幼兒家長不應長期加班並保障其薪資,把時間留給家庭。

 

本會呼籲全國選民,在最後幾天回歸理性,以具體提出有效提升教育品質政策者,做為最後投票之重要參考依據。為國家選出最重視教育的領導人。

 新聞連絡人: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副主委 顏嘉辰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