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大考中心的悖論?!--以檢定綁考生,又要對比坊間測驗的收費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51016

 

大考中心的悖論?!

--以檢定綁考生,又要對比坊間測驗的收費

 

    大考中心不願降價,又要維持大學入學採取檢定模式,二者都要,加上明年開始,又打算提前開放讓高二學生亦可報考參加,大部分學生為尋求A級成績,勢必會考到四次(每年二次測驗),為提高大學科系的選擇機會,考生只好交錢報名參加。

    當英聽做為大學入學的檢定科目時,讓全國學生和家長都受到拘束,產生不得不參加測驗的強制性壓力,然而大考中心卻說與坊間測驗相比,收費不貴,但坊間測驗根本不能列入大考的檢定項目,坊間測驗是個人自由參加,沒有大考的檢定要求之強制性壓力,收費標準若與坊間測驗對比,實屬不當。

    大考已是類國家考試的性質,為升學,全國高中生唯有參加,英聽在大學升學的檢定制度下,不正屬於學測、指考的性質,收費自應比照,但相對學測、指考的收費,英聽測驗收費實在太高。

    就性質而言,大考中心是半官方機構,英聽測驗自不能對比坊間測驗之收費,更不能借增加英聽測驗以增加財務或調節財務。大考中心不能又要以檢定綁考生,又要收費對比坊間,其中悖論不言自明。

    今天是增加英聽檢定,明天會不會增加其他檢定?英文有聽、說、讀、寫,國文亦研議寫作檢定。檢定不是壞事,但是不能在大考制度中綁檢定,又高收費。如此作法未具合理性。

    我們並不反對英聽測驗有其價值與意義,有利提升英語文能力和競爭力,在國中會考也開始採計英聽測驗,但採計方式是將英聽納入英文科,合併列為一科計分,佔份比例各二成和八成,也沒有獨立成為檢定的一科。

    關鍵還是高中英聽測驗有必要獨立一科,成為大學入學的檢定科目嗎?而助根據去年資料顯示,明顯的城鄉落差,對偏鄉、離島學生的升學機會造成嚴動的不公平。如此作法未具公平性。

    最後,再次呼籲,要檢討高中英聽測驗收費太高、列為大考檢定科目,所衍生不合理、不公平的問題。英聽要結合大學入學制度時,可以有其他更好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