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一定要列入大學入學檢定門檻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51015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一定要列入大學入學檢定門檻嗎?

大學英聽測驗需要再定位,目前做為進入大學與否的檢定門檻,一旦成績不符合科系門檻條件就被刷掉,最令人質疑的是對偏鄉、離島學生造成嚴重的不公平。前不久,台大、交大表示明年各系不採計英聽,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以免排擠到英聽不好的偏鄉弱勢生;清大只有外文等少部分學系採計英聽,校長賀陳弘建議,未來或許可開放各校系不要把英聽當錄取門檻。

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衍生爭議疑慮未除

1.  城鄉差距擴大,對偏鄉、離島學生的升學機會嚴重不公平

104年度測驗成績來看,各分區考生中,北區學生表現最優,大考中心統計,北區考生近兩成拿到A級,東區只有9%,離島只有5%;東區學生成績多集中在C級達44%,離島51%C級,最低等級的F,也以東區和離島學生最多,北中南區學生則超過五成成績都在B級以上。顯見偏鄉、離島的不利處境,這對大學入學公平性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2.  英聽測驗公信力受質疑

大考中心至今未公布詳盡的題目設計程序、成績等化作業方式,難免引發疑慮。托福、多益等考試,都會有龐大的「統計心理測驗人員(psychometrician),每一個題組都經過「安全測試」,斷定出難易度,確保整份試卷的信度、效度能夠等化。標準化測驗要經過多次考試、累積應試者的資料庫,才能準確斷定一個人的程度。英聽測驗只經過幾次試考,且參與人數不夠多,需要更多時間累積公信力。

未告知學生英聽測驗原始成績,致使學生、老師都無法得知回答錯誤之處、改正錯誤,英聽測驗寄發成績單只標出學生得到ABCF級,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改正自己的錯誤。

大考中心英聽命題專業度有待加強。根據大考中心公告的英聽考試卷錄音檔唸題速度、中間停頓讓學生答題時間與實際考試卻相差甚多。雖然大考中心說明『參考試卷僅作為參考示例,正式考試將考量學科內容、試題難度、題型分布等,組成最適當之試卷』,但這不能無法逃避命題不當。舉例來說,英檢初級考試與中高級聽力測驗的唸題速度、中間停頓讓學生答題時間一定有所區隔。如果範例引用的是初級聽力的速度,但考試卻出現中級或中高級以上的速度,那是命題專業度的問題,也讓考題出現信度、效度問題。

3.  做為大學升學與否的檢定門檻,增加升學壓力

學生、家長、高中面對大學升學的壓力都愈來愈大,再加上英聽更增重擔。當大考壓力愈大,只會對高中教師教學、學生多元學習造成直接且不良的影響,大考綁得愈緊,高中課程與教學的多元和創新空間只會愈形壓縮,尤其是當前少子化、全球化競爭下,我們期待高中發展出學校本位特色,教育學生思考如何思考、學習如何學習,提供學生適性選擇的課程教學,但會難以發展。我們要重視英聽,但作法卻可議,當要連結大學入學制度時要很小心,目前的做法根本不利於未來人才的培育,大學選才會落空,更沒有從優質高中教育品質、主體和需求出發,結果是高中和大學雙輸。

4.  費用實在太高

英聽報名費每人每次350元,若提早開放於高二可報名,則高二、三可考四次測驗,費用增為1,440元。每次考試時間總長60分鐘,若考一次者則平均每分鐘5.83元、考四次者則平均每分鐘24元。

學科能力測驗報名費1,050元,考5科,除國文科為120分鐘外,其餘四科均為100分鐘,合計520分鐘,平均每分鐘2.02元。

指定科目考試報名費含「基本作業費」及「考科測驗費」兩項,基本作業費200元,每一考科測驗費170元,考生平均選考約6科合計1,020元。各科考試皆為80分鐘,以考生平均選考約6科合計480分鐘,平均每分鐘2.54元。

 

英聽測驗

學測

指考

報名費(人次)

350

1,050

1,020

開放高二報名(4次)

1,440

考試時間(分鐘)

60

520

480

每分鐘平均費用(人次)

5.38

2.02

2.54

開放高二報名(4次)

24

全教總具體建議如下:

1. 英聽測驗成績由檢定改為參酌,列入學生備審資料,呈現出學生多元表現學習歷程的一環。

2. 高中有開設英文聽講課,大學各科系可列入參酌,比較考生英聽成績在各校內的排名百分比,以降低城鄉差距。大學各科系參酌亦可包括其他英文檢定成績,例如,全民英檢…等。

3. 調降英聽測驗費用,以減少家長的負擔。

4. 大考中心應公布詳盡的題目設計程序、成績等化作業方式、公告英聽試題與錄音檔、學生英聽成績單上應列出考生答案與原始分數,以昭公信。 

新聞聯絡人:專業發展中心研究員 黃致誠

副秘書長兼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主委 林金財

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委員 許淑娟

下載新聞稿PDF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