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104年度全國SUPER教師結果出爐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   發稿日期:104919

SUPER典範  活力 無私 創新 專業

104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結果出爐

為發掘深耕基層的好老師、樹立不同特質好教師典範,藉此影響並鼓勵認真、抱持理想的教師持續投入教育工作,自2003年起全國教師會開始舉辦「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並從2013年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接續辦理,今年已邁入第13個年頭。每年本會都會選擇在928教師節這個屬於老師的節日前,辦理全國SUPER教師獎活動,目的是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大家看到每個地方都有一群願意默默付出好老師。

今年各縣市教師工會推薦參加全國決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獎老師有41人,本會也特別邀請了23位評審,至各地逐一訪視每一位參選教師,評審團由歷屆SUPER教師、校長、學者教授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組成,以兼顧專業與多元。SUPER教師獎選拔之最大特色在於,評審委員們必須實際到校訪視各參選老師,觀摩一至二堂課之教學,且必須直接聽取學生之意見,加上對參選者之同事、家長、社區人士等蒐集、徵詢意見後,作為推薦決選之依據。如何在不同特質的老師當中決定出全國首獎,是評審團遭遇到的最大的難題,在最後決選會議中,幾經掙扎、討論、取捨後,慎重決定出各組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並在割捨不下的情境當中選出兩位評審團特別獎得主。

104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包含隻手打造蒙特梭利幼兒園所彰化縣橋頭國小附幼的陳宇珊老師,宇珊老師將融合教育的精神發揮到極致,在她的班上查覺不出來特殊孩子的存在,她除了看到每一個孩子的亮點,也幫助家長看到孩子的特殊需求;積極熱心活力的邱鴻麟老師,他認為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天賦,都應該得到啟發,擔任臺北市西湖國小資優班的老師,卻希望這樣的教育理念與啟發的方式,應該普及到一般的班級甚至偏鄉的孩子;宜蘭縣復興國中簡星東老師將牛排館搬進了教室,把生硬的單字轉換成實際情境的對話語演出,讓孩子感受到結合生活的學習樂趣,星東老師更為了關懷尼泊爾地震發動「送愛到尼泊爾」活動,讓學生畫圖並用英語寫下祝福的話,最後甚至結合教師工會,將活動遍及到宜蘭各校;高雄市瑞祥高中莊福泰老師充滿教育熱情,雖已達可退休的年紀,但他自己說他仍充滿滿滿的熱情,一點也不想退休,還不斷嘗試各種有效的創新教學,開發全新的教材,更難能可貴的是,願意主動輔導令大家感到頭痛的孩子,福泰老師覺得輔導孩子其實很簡單,就是「陪伴」和「同理」。連續獲選臺南市南臺科技大學教學優良教師的吳忠春老師,認為老師要和學生的互動要很好,學生才會有學習的意願,所以他總是傾聽學生心聲,主動帶著學生去進行工廠參觀及教育實習,他說這樣可以縮短和學生的距離,建立很好的師生互動關係。

本屆SUPER教師經評審團討論決議,另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兩位老師。「問題再大的孩子,老天爺知道只有我能幫他,所以把他交給我」彰化縣大村國小李英杰老師堅定的說出這樣一句感人的話,致力推動「希望工程」,讓班上學習上軌道的同學,利用分組的方式教導較為弱勢的孩子。高雄市右昌國中林健豐老師運用異質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的教學方式解決學習雙峰的落差,開放自己的教室公開觀課,並與現場教師進行交流討論,更能支持教育夥伴進行教學調整與創新

今年SUPER老師的共同特質是活力、無私、創新、專業,不僅願意公開自己的教學歷程在網路上,更不斷精進創新自己的教學。許多評審不約而同提到,在訪視過程中,參選老師們在教學現場的表現,至今仍深深刻印在他們的腦海當中。不同特質的SUPER教師共同散發出來的教育熱忱,點燃教育的火花。

104年度「SUPER教師獎」全國得獎名單

幼兒園組

 

陳宇珊

(彰化縣橋頭國小附幼)

國小組

 

邱鴻麟

(臺北市西湖國小)

國中組

 

簡星東

(宜蘭縣復興國中)

高中職組

 

莊福泰

(高雄市瑞祥高中)

大專組

 

吳忠春

(臺南市南臺科技大學)

評審團特別獎

 

李英杰

(彰化縣大村國小)

評審團特別獎

 

林健豐

(高雄市右昌國中)

 

※得獎老師的簡介及得獎感言請見P3-P8

 


104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簡介》


幼兒園組  陳宇珊老師  彰化縣橋頭國小附設幼兒園

《簡介》

宇珊老師隻手打造蒙特梭利幼兒園,主動積極為幼兒學習申請經費改善教學環境。空蕩的教室,經過其巧思與精心佈置,轉化成足夠讓學生學習操作的學習空間;走廊革新成多功能生活空間,擺置防蚊鞋櫃、防潮牙刷櫃、適合學生高度的洗手槽;利用棄置樓梯間,改建成適於幼兒就近使用的廁所。在「親師互動」方面,建置FB 的親師溝通管道取代聯絡簿,時時上傳學生的學習影片,讓父母知道學生動態,並舉辦親師會與各種節日的慶祝活動。

宇珊老師重視幼兒健康和安全,鼓勵學生每天跑步、參加小學部活動,並走路做校外教學。關心特殊學生,幫助家長關心特殊生困境,並提醒及早治療。教學上,注重實際操作,尊重學生的學習時間,生動深度的演示教學,深受學生喜愛。

對學校最大的貢獻,是帶動同儕學習的專業態度,形成校本文化。宇珊老師與父母、社區密切合作,落實適才適性的教育,培養學生各項生活與學習能力,使孩童一生受用。

《得獎感言》

幼兒教育是國家最重要的基礎教育,卻常是最不被重視的一環。人生在世總得做些有意義的事,從事幼兒教育就是我這一生中最有價值的事業。期許自己不忘初衷,終身為幼兒服務;至於Super教師,僅是對我這些年的堅持,給予一些肯定,及一些繼續前進的力量。

國小組  邱鴻麟老師  臺北市西湖國小

《簡介》

鴻麟老師富有愛心及教學熱誠,對於動作較慢的孩子很有耐心,並懂得發掘孩子的優點,讓孩子發揮天賦,即使孩子都已經畢業,還願意指導學生在文學天地裡找到自己的天堂,讓13 歲的她竟能寫出十萬字的小說,在兩岸三地打敗成人獲獎。鴻麟老師常常告訴孩子:「不但要優秀,還要卓越!」他的教育理念中,每個學生都有不同的天賦,都應該得到啟發,因此在任教的資優班採分散式教學,運用活潑多元的教學方法、爭取政府補助、利用寒暑假舉辦生態資訊營隊等,希望把資優教育普遍化,偏鄉學生也該有機會和資源能得到啟發,所以積極推動生態營隊課程與好野人小學。


專題研究是鴻麟老師的課程規畫之一,每個學生在學期末都要參與專題研究:拍微電影、寫小說,老師扮演陪伴指導學習的角色,和學生一起找資料,完成每項專題研究。畢業的學生目前有獨立記者、藝術家,都是在國小得到啟發,對學習產生興趣,進而發揮潛能。

鴻麟老師發現每個孩子的優點,激發並協助指導,將家長的力量緊緊凝聚,陪伴學生「追求卓越」是對學校及社區最大的教育貢獻。

《得獎感言》

呂金燮教授從求學到教職點燃原力同在的意志

共同打造天賦教育翅膀的西湖國小親師生

生態資訊營隊與好野人小學在夢想原野奔馳的夥伴

家人與賢內助的甜蜜力挺

國中組  簡星東老師  宜蘭縣復興國中

《簡介》


星東老師教學年資雖然僅有12 年,但從事英文教學工作至今卻已有20年的資歷。豐厚的教學經驗,捨棄考試帶領教學的模式,翻轉課程具活潑化與生活化,讓孩子更加認真投入英文學習。星東老師將課本生硬的單字轉換成實際情境對話與演出,讓孩子感受學習的樂趣與生活的運用。外表看似大男孩的星東老師,個性大而化之、熱情活潑,但卻心思縝密,其正向陽光的性格,對孩子影響甚深。

在班級經營面,鼓勵孩子回家做家事、對家長同學老師觀功念恩、路跑鍛鍊體能,並帶領孩子參與多項公益活動,以愛為名,啟發孩子朝向文武全才且樂於助人的正向人格發展。

星東老師會主動關懷學校清寒學生,將自己歌唱的興趣轉為募款的媒介。宜蘭12站的高聲歌唱活動,只為募集善款給清寒子弟參加校外教學。星東老師還參與校外10幾場獻唱與募款活動,發展出「看見臺灣唱出愛」的教案。他以自己的專長積極推展學校「MY HAPPINESS」正向英文幸福營,協助孩子建立願景及未來生涯探索,更為關懷尼泊爾地震而奔走,讓孩子有機會參與世界人道關懷,將愛傳遞至世界需要被關懷的角落。

《得獎感言》

感謝全教總與縣教師工會,我想先感謝主,一直以來對學生們的教育引導,我總是聆聽著主,時時刻刻禱告,並盼望以關愛的心引導著孩子們為這世界盡一份心力,學習正向思考,帶給朋友家人樂觀的生活態度,我們持續學習著!

高中職組  莊福泰老師  高雄市瑞祥高中

《簡介》


福泰老師長期主動熱心參與新課程設計、創新及實驗工作,在校內主動參與校本特色課程生物科學學程,自編大綱與教材,引領他科教師共同備課,同時亦於校外擔任國教院十二年國教自然領域課綱委員、種子教師、教科書審查委員等職務,充份發揮專業。

福泰老師科學專業素養豐富,不斷追求教學創新、思慮宏觀微觀兼具、不斷增進新知、樂於協助同仁,引領教師社群、跨科合作,深受同仁敬重,被譽為教授級教師。對於學生則主動義務輔導參與科展及專題研究,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自主研究的態度與能力,使學生、學校能屢獲佳績。2014率學生至早稻田大學附中參展,特受邀以英文發表演講。

福泰老師充滿教育熱忱,真誠關心並輔導學生,深受學生愛戴。能從學生立場考慮,扮演學生、教師與學校溝通的橋樑,達成三贏。長期利用中午午餐聚會、午休、課間,或運用FB 管道,主動關心輔導有困難、弱勢同學,並默默從事認輔工作,協助輔導有自殺傾向、頭痛學生或班級,達成初級預防功效,引導學生走向正途,受輔學生及家長畢業後仍十分感念。

《得獎感言》

好的老師專注在有設計的、持續的、反省的、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活動上,並且陪伴孩子、同理學生,但這些老師難以被社會看見,而他們才是真典範。

以在教學現場那群默默奉獻的老師為榮!

大專組  吳忠春老師  臺南市南臺科技大學

《簡介》


忠春老師的教育信念是「將心比心」,把每位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使其適性發展,並以生命教育為教學核心,統整不同學科,因材施教,認真盡職,豐富教學內容,開發學生智慧、誘發學生學習動機,因此連續獲選南臺科技大學教學優良教師殊榮,亦積極投入課堂教材的編撰,獲教育部顧問室頒發優良教材佳作獎。

忠春老師積極熱心為學校師生服務,指導學生專題製作,參加全國性專題製作競賽,提升技職學生實作技能;為培養研究生論文水準,指導研究生參加全國性論文比賽;協助勞委會中部辦公室熱心推動職類證照術科測試工作,服務考生,因此亦獲選為服務績優教師。

忠春老師善與家長互動,使家長能明白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情況都相當放心安心。對學生則尊重個別差異,傾聽學生心聲,關心社會時事並融入教學,以引導學生關心社會發展。忠春老師專業不藏私,願意與同事分享教學經驗,並能感染同事熱情參與,帶動同仁成長,影響教學,共同建立優質校風,是值得推薦為大專教師學習的典範楷模。

《得獎感言》

要感謝我的每一位學生、研究生及家人的協助,他們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覺得要當好一位老師,跟學經歷無太大關聯,重要的是要有一股教育熱忱,將心比心,把每位學生當作自己的小孩來看顧與教導,適性發展,讓每位學生都能在南臺科技大學成長與茁壯。

教育界有非常多這樣的老師,期盼教師會能持續辦理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表揚更多SUPER教師,讓國人對教師有更大的信賴與肯定。


評審團特別獎  李英杰老師  彰化縣大村國小


《簡介》

學生口稱「李大俠」的英杰老師,有突出的全人教育理念,教學面向廣且深,由於自身並不順利的求學歷程,反而更了解孩子的需要。真正做到讓班級像是孩子的第二個家。獨創的獎勵金卡,結合職務分工、閱讀制度、品德教育,自行設計班上使用簿本、有條不紊的教室空間設計,讓學生以身為「葛瑞斯家族」的一員為榮。

英杰老師以其美勞專長自製教具,跨領域設計各式教學活動,並利用環保素材,結合裝置藝術,師生攜手將教室清空,改造成鬼迷宮,園遊會班費進帳萬餘元,讓所有學生畢旅圓夢。同時善用小老師制度,進行「葛瑞斯希望工程」的分組教學,讓優勢孩子教導弱勢孩子,並有專用聯絡簿掌握學習進度,給予回饋,班級凝聚力佳,師生氣氛融洽。

當學校有各種比賽需要指導,英杰老師皆義不容辭,甚至主動爭取機會,希望藉由各種比賽參與,讓孩子增強能力和自信的表現舞台。他還號召學生和同事,主動為學校與社區間的圍牆進行彩繪,進行社區營造工程,使社區美化深獲好評,是真正名符其實的SUPER 教師。

《得獎感言》

這些年來,試著把自己的教育理念藉由各種競賽來印證成果,「Super教師」比賽正是其中的一項,感謝各位評審的辛勞與肯定,讓我能夠在教學生涯裡,擁有這份成就與榮耀!

現今社會家庭結構趨於複雜,因此學生也就有著不同的成長經驗,但不管教育環境如何變化,教育學生懂得自我思考,學會把握機會,發揮專長,是不變的道理。

身在第一線的基層老師,不用妄自菲薄,我們擁有最好的高度去看孩子的世界!相信只要有心有念,義無反顧的去做,每個改變孩子的機會就會出現在你身邊,希望也在你身邊。

「彩虹高美,但虛幻短暫,承載不了萬物;露珠渺小,卻親近土壤,所以滋潤了大地。」願所有人都能保有當初選擇教職的美麗初衷,只要相信自己,所有人都能用最踏實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共勉之!

評審團特別獎  林健豐老師  高雄市右昌國中

《簡介》


健豐老師有豐富的資優教育經驗與分組合作的實務,有效融合差異化教學與合作學習法,投入教學研究,突破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的瓶頸,自行建構區分性ABC 教學法,讓不同程度學生同時學習/ 體驗/ 成長,展現主動學習,運用先異質合作再同質競賽,達成良性競爭追求進步與卓越,有效融合教學之長,勇於創新教學,自102 年起跨縣市、跨階段分享高達123 場,帶動各階段教師一同投入分組合作學習、差異化教學、翻轉教育、資優教育、補救教學等的教學經驗交流,並開放教室、公開觀課與現場教師進行交流討論,支持教育夥伴進行教學調整,並進行課程內容編撰之變革。

關心學生,適時電訪、家訪,注重生活教育,悉心陪伴學生面對人際關係與學習挫折等成長壓力,時刻透過有效的調整教學模式與教學省思,落實學生真正樂在學習,達成適性揚才,真正讓教室裡群星閃耀,呈現每個孩子的亮點,讓學生得到正向支持與成長。

《得獎感言》

真正的公平是給予每一個學生成功的機會,正視每一個學生的獨特性與學習權。個人秉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於教學生涯中持續學習,轉化深耕,分享推廣。邀請教育夥伴一同看見教室裡群星閃耀,發掘每個孩子的亮點,正向支持引導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