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會新聞稿】多元熱情 成就學子 SUPER典範 110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 結果出爐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專業發展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國教師會新聞稿】             發稿日期:1101225

多元熱情 成就學子 SUPER典範

110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 結果出爐

    為發掘深耕教育的良師、樹立不同特質的人師典範,藉此影響並鼓勵抱持教育理想的教師持續投入教育工作。自2003年起,全國教師會開始舉辦「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並從2013年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辦理,今年已邁入第19個年頭。每年本會都會選擇在928教師節前,舉辦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但今年由於疫情的緣故,延後評審入校訪視等後續計畫期程,不過即便如此,本會仍排除萬難,堅持辦理這項教育界十分有意義與價值的獎項,讓大眾能看到這些無私付出的好老師,並藉此表達感謝與敬意,希望在寒冷的季節,為教育界注入一股暖流。 

    今年各縣市SUPER獎得主並獲教師工會推薦參加全國決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獎老師有52人,本會特別邀請29位評審至全省各地逐一訪視。今年評審團主席為曾憲政委員擔任,評審團由歷屆SUPER教師獎得主、校長、教授、現任學校教師、媒體界人士、非營利組織代表以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組成,兼顧專業與多元。從1104月開始,評審委員們實際到校訪視各參加決選的老師,實際參與課堂教學過程,並訪談學生、同事、家長、社區人士等,分別從不同角度紀錄參選老師的熱情付出與影響力,以作為推薦參加決選會議的依據。

今年參選的老師們皆是充滿豐沛生命力的教學者,能以多元且宏觀的教育哲學為基石,與學生共創課堂精彩對話,為學生搭建各式發揮的舞臺,並不斷精進創新自己的教育專業,也協同家長陪伴學子成長,亦能攜手同仁落實教育的核心價值,堅守本份熱情付出,更是胸懷教育遠見的前瞻者。

歷經長達2天決選會議中熱烈討論後,評選團慎重決定出今年全國SUPER教師獎各組得主,並在難捨的情境中,選出兩位評審團特別獎得主。110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如下:

 

【幼兒園組】 基隆市立過港幼兒園  胡慈恩老師

 

    慈恩老師運用探究式的課程設計,規劃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讓孩子可以在探索的過程中,習得各項生活上的技能、知識以及對生活的態度,舉凡自然科學、烹飪、植栽、語文及音樂等課程內容,都能巧妙融入於課程之中,讓孩子們可以在自主及開放的學習環境中勇於探索,其用心設計的創新課程也獲得KDP特優及優等的肯定。

    慈恩老師的影響力從教室內擴展到校園外,在班級內與搭檔以及實習老師共同用心於課程教學之外,她也積極的擔任薪傳教師、輔導初任教師以及擔任輔諮老師,與校外多位老師共同組成教師專業發展社群,發揮共學共好的精神,並利用假日到台灣各地甚至對岸的廈門市,針對台灣幼兒園課程實例進行分享,為幼兒教育的傳承與推廣注入一股正向的力量,其追求專業成長並樂於分享的精神,是幼教夥伴學習的楷模。

【國小組】 桃園市八德區大忠國民小學  陳佳慧老師

    佳慧老師是一個充滿熱情及活力的老師,平時會不斷參與各種專案計畫與課程設計,用來精進自己的教學品質,她有計畫的融入最新的教學方法,從實習教師至今的教學過程紀錄,都有相當完整的保存,從歷年與家長、其他教師的信件內容中,可以看到她教學逐漸成熟優化的軌跡,經過二十年的累積,形塑出一種散發專業魅力的有效教學風格。

    佳慧老師對於學生的影響,不侷限於課程上所傳授的知識,而是要將學生的「心」帶起。從教學日誌裡,可以看到學生發生的各種生活問題,佳慧老師都有對應的引導方式,從而培養學生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對待校內其他同事,她也會鼓勵其他老師勇於面對挑戰,並期許自己成為老師們的後盾,透過教師社群的運作無私給予協助,成為相互扶持的正向循環,最終成就教室課堂上的一幅幅美好風景。

    「走上對了的路,就會跟著一群對的人」,佳慧老師一直都在教育專業精進的路上努力不懈,在校園內外的老師們以及其他教育合夥人的口中,我們見證其熱情、專業與正能量,她能獲得全國SUPER教師獎的榮耀,實至名歸。 

【國中組】 彰化縣立彰安國民中學  侯松男老師 

    松男老師曾於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工作,因為嚮往教育工作,所以投入教職,在擔任代理教師十多年教學生涯中,他認真教學並協助學校各種行政事務,正向的態度激勵學生多元學習,其教學方式活潑生動,師生相處真摯單純,感動許多學生及家長,他甚至把房子買在學校的對面,希望能有更多時間和同學及老師們共同學習成長。2019年,松男老師和彰安國中的團隊以「玩美行動家」方案,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金質獎的殊榮,再次印證其專業與熱情。 

    松男老師不僅參加「Bio Top」、「生物趴辣客」、「JSP」及「中華民國斐陶斐榮譽學會」等專業發展社群,也取材於日常生活用品,製作出許多有益學生學習的精采教具,或利用專業社群所提供的學習遊戲軟體,幫助學生在學科概念上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驗。此外,他常常帶學生跨出學校圍牆,參與包括淨灘、賞鳥等生態活動,他也創立生活科學研究社,指導學生參加科展、網界博覽會等,並義務推動校內與社區的科學教育,遇到像是金星凌日、月全蝕及日環蝕等特殊天文現象時,還會鼓勵社區及鄰近學校師生共同參與體驗。 

    松男老師用教育愛與跨域行動力為我們作出最棒的示範,其熱情融入的課堂總是笑聲不斷,炯炯有神的目光、欣慰溫暖的家長以及團結一致的夥伴,展現出教師現場最美麗的教育圖像,松男老師,我們以你為榮。 

【高中職組】 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邱志鴻老師 

    教導特殊的孩子需要更多耐心及同理心,志鴻老師用「明確+聰明」的教學方式,把一個複雜的概念拆解成許多小的單位,幫助孩子很快就能達成學習目標,並從中建立對學習的信心。在面對情緒化表現的孩子時,他能夠快速覺察到孩子的情緒,迅速傳達給孩子「老師知道你的感受,那我們可以一起做什麼」的訊息,避免讓孩子沉溺於情緒當中,反而幫助孩子思考及轉念。 

    志鴻老師不會一味地鼓勵與同情特教生,如果孩子有做不對的地方,老師會直接點出來,並且請學生再做一次練習,在過程中沒有傳統上師對生的權威模式,而是展現平實的陪伴與體貼。最讓人感動的是,志鴻老師還積極申請計畫並爭取校外資源,目的是為了帶給特教孩子更廣闊的視野,他並鼓勵孩子參加特殊奧運,至今參賽七年,過程當中他也利用假日陪伴練習,帶學生挑戰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增加他們的成就感與自信心。 

    志鴻老師教導特教生專業且細膩,他熱愛教學並無私奉獻,善於營造學習情境,有效爭取教學資源,進而增強學生學習效果,他帶動同儕專業成長,秉持教學相長的認知,建立親師生學習共同體的理念,是一位用生命在教育的優質老師,完全彰顯SUPER教師的精神,令人感敬。 

【大專組】 南臺科技大學  梁丹青老師 

    丹青老師在美國新聞業工作多年,熟悉真實業界的運作模式,融合課本上的內容形成她獨有的教學理論與實務。她會指導學生訂定完稿流程表,利用檢核待辦事項的方式,協助學生反覆將參賽作品修改到一定程度後,才會讓學生將作品投稿參賽,她希望學生能用高標準自我期許並盡力完成。丹青老師具有多年的國內外業界實務工作經驗,與業界關係良好,時常邀請業界大師級人物到校分享經驗,打開學生的視野與格局。她也會為學生的專題製作尋找資源及獎助學金,並安排學生到業界實習觀摩,對學生的學習歷程及生涯發展幫助很大。 

    丹青老師以「成果導向」為其教學理念,是個強調要有「具體成果」的教師,敢對學生要求,並願意盡力協助學生的好老師!丹青老師個性活潑、上課有活力、教學內容充實,極具個人魅力,深受學生愛戴。她認為教育要「以愛為先,心存好意、口說好話、身行好事」,並立志成為「理論、實務與行動力」兼具的教師,而她確實做到了。教學多年,丹青老師仍保有初心與熱忱,在看到學生進步與蛻變後,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展望未來,丹青老師仍將繼續在教學現場貢獻所學,期待能讓更多的學子開拓視野,邁向璀璨的未來! 

以上是本年度SUPER教師獎各層級的全國獎得主的簡單介紹,所有經縣市推薦參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主也都很優秀,評審在決選過程難免有遺珠之憾,經評審團熱烈討論後,將另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兩位優秀的教師,期許他們能用他們的熱情,持續散發正向影響力,在教學現場發光發熱。這兩位優秀的老師分別是:熱情洋溢且多才多藝、「孩子想學甚麼,老師就先去學」、願意用「愛與陪伴」來彌補城鄉差距以及「為了孩子願意奉獻所有」的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國民小學彭仁星老師。另外還有認真踏實勇於嘗試、努力克服語言限制推動國際教育與閱讀教育、「為孩子上一堂不一樣的體育課」、具有跨域超能力的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潘昱璇老師

 

110年度「SUPER教師獎」全國獎得主名單(※得獎老師的簡介請見P5-P9)

 

幼兒園組

 

胡慈恩

基隆市立過港幼兒園

國小組

 

陳佳慧

桃園市八德區大忠國民小學

國中組

 

侯松男

彰化縣立彰安國民中學

高中職組

 

邱志鴻

新北市立淡水高級商工職業學校

大專組

 

梁丹青

南臺科技大學

評審團特別獎

 

彭仁星

苗栗縣頭份市永貞國民小學

評審團特別獎

 

潘昱璇

新北市立三重高級中學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