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教師工會要求參與薪資審議 請蔡英文政府接招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121

教師工會要求參與薪資審議  請蔡英文政府接招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日前於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向行政院發起團體協商,要求「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納入全教總(教師)代表,今日上午於行政院門口遞送團體協約的公文和草案。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軍公教薪資的調整毫無章法可言,行政院的「軍公教薪資審議委員會」根本就是個黑箱審議委員會,審議委員是哪些人?審議內容為何?依據什麼數據決定薪資調整否?外界均毫無所悉,也使得軍公教的薪資調整遠遠落後各種參考數據。就以民國100年至109年來看,人均GDP成長率是35.51%,民間平均薪資成長18.27%,重要民生物價指數成長16.08%,可是軍公教只調薪過一次3%,遠遠落後這些重要參考數據。因此,物價不斷上漲、周遭親友收入不斷上升,只有軍公教薪水不漲,這使得基層軍公教苦不堪言,心情鬱悶到極點。

全教總做為全國最主要的教師工會,對於爭取教師的薪資調整責無旁貸。然而,行政院人事總處對於全教總、全國教師會(全教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開記者會、發公文要求納入教師代表參與薪資審議都無正面的回應。所以全教總進一步依據工會法、團體協約法發動團體協約,行使法律賦予工會的「勞動三權」。

侯理事長進一步表示,全教總發動團體協約的目的是促使行政院能重視自己的「受僱者」,聽聽基層軍公教的心聲,不要一方面要求企業重視勞權,另一方面對於自己所屬員工的意見卻不聞不問。此外,軍公教薪資調整也應該參考「基本工資審議」,依循重要經濟數據做調整,不能每次都以「國家財政困難」作為軍公教不調薪的理由。事實上,國家每年的預算都成長,財政一點都不困難,是因為政府把軍公教待遇調整放在最末位,錢都花完了才考慮軍公教待遇,所以「國家財政困難」根本就是壓榨軍公教勞力的藉口。

蔡英文總統曾經說過:「政府第一次聽不見,可以大聲點;再聽不見,可以更大聲點;第三次再聽不見,可以拍桌子。」全教總一而再、再而三要求政府納入教師代表參與軍公教薪資審議,可是政府卻一再忽略。但全教總沒有要拍桌子,全教總只是帶領教師依循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來行使「勞動三權」,就看蔡英文政府是否真的重視「勞權」?!是否重視軍公教的為國家的付出?!

新聞稿

 

更多照片請參考全教總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