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呼籲特定家長停止錯誤解讀教育現象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92

全教總呼籲特定家長停止錯誤解讀教育現象

很遺憾長期佔有媒體發言權的特定家長,評論一學期收費41萬元的私校僅招收一人及國小私校生增加新聞,片面對公立中小學妄下負面結論。全教總認為,私立中小學如果辦得好,當然該給掌聲,但不應該扭曲公立中小學的教育堅持和均優價值。對於片面負評公立中小學的狀況,全教總必須為第一線教育人員把話説清楚。

公立中小學存在的價值在堅持國民教育均優的教育哲學,以符合國家教育法令的要求運作學校。公立中小學為了保障學生的最佳學習權益,專業控管不過度做學科競賽,國中小更不做入學考試或假營隊真考試的招生,同時,更貫徹符合最佳學習及社會公平正義的常態編班。公立中小學長久以來,藉著教育專業與法令的作為,以保護這個學習階段學生的多元學習權與身心健康。在各項世界中小學教育評比,台灣一向表現突出,這些成果不應被片面抹煞及錯誤看待。

不可否認,目前家長還是多數篤信考試篩選比較好的舊社會文化,因為這種文化,家長因而追逐應試訓練,以尋找大學入學排序焦慮的解答,公立中小學是最先面對這些追逐和焦慮的一環,為了學生多元學習的價值,公立中小學在第一線全力捍衛教育理念、法令,穩健維護國民教育品質,相對於以學科導向,甚至未能貫徹不做入學考試與常態編班的私校,公立學校長久以來都是辛苦的,特別是在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之後,更是不容易。全教總必須說,如果今天公立國中小都可以如同一些私校辦入學考試「選才」,甚至透過入學考試,實質上造成學科能力分校或分班,相信這些做入學「選才」的學校,招生狀況將會翻轉回來,台灣將會出現公立國中入學考試的爆量人潮,問題是這是我們要的嗎?當然不是吧。

不論是實質工作為學校管理者的家長,或者就是辦理入學考試的私立學校家長會會長,當然都可以評論教育,但當以全國家長的代表發言時,應該回到教育公共討論的高度,維持教育評論的真實和專業。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