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轉【全教會新聞稿】脫離「低薪國恥」首要公教調薪制度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825

脫離「低薪國恥」首要公教調薪制度化

日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了明年繼續調漲基本工資,這是11年來的第13度調漲。在此疫情艱困時期,經濟成長率不能樂觀的情形下,基本工資還是通過調漲,可見蔡英文政府希望台灣脫離「低薪社會」的用心。然而,基本工資上漲,但軍公教薪水不漲,恐怕還是難以脫離低薪社會。

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知名經濟學者王平,在「台灣薪資停滯的成因與解方」一文中,舉出了四個台灣低薪的主要原因,而「公部門薪資停滯」就是其中之一。自2000年來,軍公教只調薪了四次,每次3%,總共只增加了12.55%。這和同時期的經濟成長率80%、民間平均薪資成長32%比起來,遠遠不如。加上重要民生物資指數增加48%,讓軍公教的實質購買力大幅下降,等於是減薪、減薪、再減薪。即便從民國100年來起算,人均GDP成長了30%,民間薪資也成長16.74%,重要民生物資指數上漲了15.75%,但軍公教只調薪一次3%。可見得軍公教的調薪遠遠比不上經濟成長、民間薪資、重要民生物資指數等這些和調薪息息相關的經濟數據的漲幅。軍公教薪資不漲,民間企業也無須花高薪和公部門搶人才,台灣的低薪狀況又怎麼可能改善?!

全教會必須指出,軍公教調薪已經落後相關經濟數據太多,致使軍公教的生活品質越來越差,長此以往對國家發展絕對不利。因此,我們認為軍公教的調薪應該要依據相關經濟數據而調整。特別是今年在疫情肆虐全球情況下,台灣防疫工作能夠做到全球領先地位,所有公教人員的努力絕對是主要原因,政府應該給予軍公教肯定,予以調薪,以激勵軍公教的士氣。

同時,未來應該建立軍公教調薪的制度化。現今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裡面的成員全部都是政府的代表,完全沒有軍公教代表在內,以致每次審議的過程如何?方案決定的理由為何?外界完全無從知道,標準的黑箱作業。反觀「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處於對等地位,各有7位代表,雙方意見都可以在會場中充分表達,過程透明。因此,全教會主張:

一、 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應有全國教師會的代表數人加入,才能在會中表達軍公教心聲,並促使軍公教薪資審議透明化。

二、 軍公教薪資調整應該參考經濟成長率、民間薪資、重要民生物資指數,該調整就調整。政府不應該以「負擔增加」而拒絕調整,這是標準的「慣老闆」,應該揚棄這種不顧軍公教基本權益的思維。

全教會呼籲蔡英文總統、蘇貞昌院長,二十年來軍公教的待遇遠遠比不上國家的經濟成長,也遠遠落後民間薪資、重要民生物資漲幅。為了激勵軍公教士氣,今年應該調薪;為了國家長治久安,脫離低薪社會,軍公教調薪應該法制化、制度化,政府別再當「慣老闆」。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