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解決學校行政人力荒 回歸專業本職才是正途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85

解決學校行政人力荒  回歸專業本職才是正途

中小學人力行政荒的問題由來已久,但中小學教師兼任行政本就是一件荒謬的事,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回歸專業本質才是解決之道。

首先要澄清的是,中小學教師所受的專業訓練是教學與輔導,也是因為對於教學有熱情才選擇擔任教師,所以學校教師的工作本質就是對學生的教學與輔導;讓有教學專業與熱情的老師專心從事教學或帶班,才是國家培育教師的目的,也是家長與社會大眾所樂見的事情。

其次,所有的教育理論都強調,「學校行政的目的是支援教師的教學與輔導」,亦即學校設立的目的就是為了教育學生,教師是教育學生的主體,行政人力是為了支援教師。因此,具有專業背景的老師應該是以擔任教學工作為主要,至於不知為何大學可以行政專職化,中小學教師卻必須兼辦行政業務,既然行政是兼辦,可知仍應以教學本職為主。

事實上,讓教師去兼任行政業務完全不符合經濟原則。首先,學校教師並未受過公務員訓練,一旦兼任行政往往都要從頭摸索,浪費許多學習時間。其次,兼任行政教師仍然要從事教學,以一個中型學校的組長來說,通常還要教授8-10節課,等於只有部分的時間可以處理行政業務,且往往處理到一半還要被教學工作打斷;倘若改用專職公務員來擔任,不僅符合其專業訓練,也可以專心處理熟悉的事項,而且可以節省人力經費。全教總曾經就「學校行政人員專職化」做過研究,發現學校各處室的組長都沒有要老師兼任的必要,至多是處室主任需要有教學經驗,才能瞭解教師需求以做好「行政支援教師」的工作。

所以,回歸到專業本質,學校是教育學生的場所,不是辦業務的公務機關,原本就不應該讓教師去辦理業務。解決「行政人力荒」的根本之道是讓「行政業務專職化」,各處室組長改由專職人員來擔任,不僅符合經濟原則,更能讓具有專業的人各司其職,這才是符合教育本質的根本解方。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