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請問總統候選人(1)—中小學冷氣之亂何時休 請總統候選人提對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923

中小學冷氣之亂何時休  請總統候選人提對策

    中小學校園裝設冷氣已是全民共識,但各縣市因財政狀況,裝設情況差異甚大;而冷氣電費負擔引起不少爭議;未來的維修費用恐是學校另一夢魘。面對此一牽涉全國中小學學童學習權益的基本問題,請問總統候選人是否有解決亂象的對策?

    因為氣候異常關係,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在這一年來成為熱門話題,也是許多縣市首長關注的議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去年628日及118日分別召開過記者會,提出冷氣裝設政策以及各縣市首長候選人對此議題的主張。經過一年,全教總發現大部分縣市首長關切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問題,但在做法上有極大差異。

    以各縣市目前對冷氣裝設的情形來看,金門、連江、澎湖離島是最為積極與進步的縣市;連江、金門全縣完成且電費都由公務預算支應;澎湖縣亦已編列經費分三年完成。六都中,台北、桃園、高雄宣示全面裝設,台中市表示會逐年編列預算,至於新北市則僅就國中三年級全面裝設、台南市沒有相關規劃。其他縣市以嘉義市最為積極,已通過預算,今年底前全面裝設;雲林縣(以企業捐助、租賃方式進行)計劃明年底全面完成;新竹市、嘉義縣則逐年編列經費裝設。新竹縣補助「有意」裝設冷氣的學校,屏東縣要做問卷調查,台東縣補助三所受焚風影響的國中,基隆市、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宜蘭縣、花蓮縣沒有相關規劃訊息。有些富裕鄉鎮,等不到縣市行動,就自行補助鄉鎮內的中小學裝設冷氣,如屏東縣的萬巒鄉、高樹鄉,苗栗縣的頭份市、竹南鎮,宜蘭縣的羅東鎮;更有不少學校自力救濟,透過家長會自行裝設而形成一縣多制的情形;即便富裕如台北市,目前有許多學校的冷氣設備也是由家長會募款經費裝設。

    冷氣裝設是個問題,而裝設冷氣後的電費、維修費該怎麼負擔也是個問題。目前台灣本島已裝設冷氣的學校,大部分以收「冷氣費」的方式由家長負擔,但也引起不少爭議,例如:遇到家長直接表明不想讓孩子吹冷氣、家長對強制收費表示不滿等問題。不僅如此,由於台灣電力公司有「契約容量」的收費規定,導致學校一年只有四、五個月吹冷氣,但要被迫訂定高額「契約容量」,否則就要支付高額「超約附加費」的兩難問題。除了電費問題待解外,未來的維修費用該由誰負擔?倘若由學校支付,對於經費本已捉襟見肘的中小學校而言,恐怕是「動搖校本」的不可承受之經費。

    綜上,中小學裝設冷氣已是全民共識,但因各縣市政府財政狀況、首長態度的關係,以致全國步調不一、做法凌亂,其結果就是有錢地區的學校有冷氣,沒錢地區的中小學生必須忍受悶熱、情緒煩躁的苦果;而裝設冷氣後的電費、維修費用,也都是學校要面對的問題,同時還要處理台灣電力公司不合理的「契約容量」。冷氣裝設攸關國中小學生的學習環境,但中央政府卻彷彿「事不關己」,完全置身事外。

    全教總認為,中小學冷氣的裝設是中小學生的基本權利;更沒有理由讓大學、高中都有冷氣,而中小學生卻必須忍受酷熱。如今,各縣市政府相繼看到問題、解決問題,但各種紊亂現象卻造成不平等現象及學校的困擾。因此,這應該由中央層級來統一處理。

    請問各總統候選人:對於中小學裝設冷氣的亂象,您的解決之道為何?!

亂象一:各縣市裝設冷氣的規劃不一致,有錢地區爽爽吹;沒錢地區受酷熱。

亂象二:冷氣機由誰出錢不一致,家長出錢變不樂之捐。

亂象三:電費負擔引爭議,家長意見不一致,學校有冷氣不敢開。

亂象四:台電「契約容量」不合理,學校變成冤大頭。

亂象五:冷氣維修經費無著落,校長心驚驚。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