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今日在課審大會現場召開「吳茂昆德不配位 素養課綱反指標」記者會 要求吳茂昆下台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秘書處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與各縣市工會今日在國教院台北院區召開記者會,要求吳茂昆下台,吳茂昆言行舉止爭議連連,德不配位。記者會後由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率眾直達11樓開會現場,並由課審委員李雅菁、侯俊良代表進入會場,將訴求當面交給吳茂昆。

【全教總新聞稿】 發稿日期:107年5月6日星期日
 吳茂昆德不配位 素養課綱反指標
十二年國教課綱的審議在進入尾聲之際,教育部長改由吳茂昆擔任。這一位言行舉止爭議重重的部長,正好是課綱素養導向的反指標,由他主持課綱審議大會,正是對課程綱要的最大侮辱。
 吳茂昆上任部長後,被爆出的爭議點,如國科會主委卸任後的五億補助案、溢領獎助金、自己提案加薪近三百萬、自己請假自己核且請假天數達到六成、擔任校長任內未經同意到美國開公司並擔任股東、未經同意即拿東華大學專利生產牟利等,幾乎都和「金錢利益」有關,顯然這一位新部長不太懂得區別公家利益、個人利益,總是把公家利益作為個人利益用。這樣一個公私利益混雜不清的人根本就不適合擔任重要公職,更何況是需要有更高道德標準的教育部長。
 不僅如此,吳茂昆的傲慢與自大才是讓教育人員無法忍受的。他有那麼多的爭議問題,卻還認為自己沒有做過錯事;即便已經是證據確鑿、千夫所指,他還是一副毫不在意的態度,完全不認為自己的行為有任何問題。自古以來,恐怕也找不到第二個如此毫無認錯意識的人;也難怪,他會說出「台灣欠缺明辨是非的能力」、「要訓練台灣人民邏輯思考和判斷力」如此傲慢自大的話語。再加上他親口說過的:「學術沒有真正的民主」,大概可以推論只要學術有關的事務,他說的都對、他一個人決定就可以。如此一來,課審大會不用表決,也不用討論,吳茂昆自己一人就可以決定,而且還不會錯。有這樣的部長,他主持的會議還有任何意義嗎?
 眾所周知,十二年國教課綱是以素養為導向,培養學生持續的自我學習改變的能力,並且能在生活中實踐與應用。然而,吳茂昆溢領獎助金是不懂得釐清法規;自己提案自己加薪是不懂得羞恥;一年上班日有六成請假是不懂得勤奮;拿東華大學專利到美國用自己名義申請是不懂得守法;拿東華大學專利生產牟利是不懂道德。更嚴重的是,他沒有反省自己的能力,更無法辨認合法與違法的界線,完完全全、徹徹底底是一個沒有自我學習改變,更無法在生活中應用與實踐守法、知恥、辨別是非等品德教育的人。這樣一個反指標來主持課審大會真是對十二年國教課綱的最大污辱,更是台灣教育的大災難。
 綜觀吳茂昆的態度,即便違法兼職董事(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第13條)、未經東華大學同意而將專利登記自己名下(侵犯東華大學專利權)等違法行為如此明確,仍忝不知恥的說:「我如果違法,就下台。」一副自己毫無犯錯可能性的態度,相較於過去教育部長誠信稍被質疑即自請下台的高標準,吳茂昆還真是前所未見的厚臉皮。
 吳茂昆德不配位,這樣的人是負面示範,這樣的人當教育部長一定會造成台灣教育的大災難,請蔡英文、賴清德立刻讓他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