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105學測評論整體新聞稿】應按課綱範圍命題 回歸學測測驗目標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2016-1-23

應按課綱範圍命題 回歸學測測驗目標

 歷經最強寒流考驗,105學年度學測已於122-23日辦理完畢,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暨全國教師會,延續歷年關注大學入學考試的辦理,在測驗當日辦理試題分析與評論。本年度共有50餘位現職高中學校老師們,以教學專業協助完成試題評論(綜整各科評論與建議請參附件)。

   整體看來本年度學測,部分科目命題靈活,蘊涵多層次評量;美中不足的是仍有出現少數刁鑽或疑義的題型及選項,「數學科」、自然科之「物理、化學」與社會科之「地理、公民與社會」,部份題目近乎指考難度。學測之辦理主要在測驗考生是否具備高中生應有的基本學科能力,藉以作為進入大學學習之先備知能,其測驗之範圍以高一及高二之必修課程綱要為準,與指考之測驗目標顯有所不同,不宜放任學測與指考在定位與命題趨勢上無所區別。是以學測各科目應按其預定之範圍命題,並審慎考量冊次、科目,妥適配置其出題比例,以維考生權益及學校教學之正常發展。  

   招生應以學生適性為前提,維持多元管道;考試命題仍應考量城鄉差距與生活經驗背景之不同。為落實高中教育品質提升,順應少子女化現象,全教總呼籲推動高中教學精緻化,適度降低班級學生人數。

 

新聞聯繫人:全教總高級中等學校委員會中區主任 廖耿志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