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國教法朝野協商 全教總提建言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3年5月17日

國教法朝野協商 全教總提建言
     針對《國民教育法》修法,全教總此前已提出「齊一高國中小教育法制」、「校長遴選機制公開透明」、「小校得酌增教師員額應保留」、「攬才專班師資應依現行規範辦理」、「戶外教育不應入法」、「反對發放教育券」等主張。
    立法院今天下午將針對《國民教育法》修正條文進行朝野協商,全教總特別就「戶外教育入法疑慮」、「自學生普發補助」提醒朝野委員。
一、戶外教育不應入法,以免疊床架屋
    推動「戶外教育」入法,其實是台灣中小學課程不斷膨脹的縮影,事實上,「戶外教育」係以「議題」形式納入《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有關戶外教育實施,教育部已訂有《國民中小學辦理戶外教育實施原則》、《高級中等學校辦理戶外教育實施原則》作為規範,再行寫入《國民教育法》,實屬疊床架屋,修法品質堪憂。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總綱》除了8大領域,明訂之「議題」更多達19項,除了此次準備入法的戶外教育,尚有性別平等、人權、環境、海洋、品德、生命、法治、科技、資訊、能源、安全、防災、家庭教育、生涯規劃、多元文化、閱讀素養、國際教育、原住民族教育等其他18項議題。教育部對戶外教育入法的立法理由,也完全適用於其他議題。若戶外教育須入法,其他議題又為何不同步入法?全教總反對疊床架屋的修法,期待教育部、朝野委員能以更全面的視野看待國教議題,以維護優質國教環境。
二、自學生普發補助將助長「偽自學」風氣,不利於健全國民教育
    全教總支持保障為「選擇特定教育理念」的自學申請者,但觀察各地狀況,確實也有不乏為了方便衝刺升學考試而申請在家自學的例子,這樣的「偽自學」明顯不符合實驗教育精神,但卻有很難透過事前的「計畫審議」及事後的「訪視評鑑」來把關。
    侯俊良指出,主張「普發學費補助」者以「教育選擇權」為論據,但本質上仍是一種「教育商品化」的思維,認為透過市場機制方可提高教育品質,然而,在目前的情勢下,對自學生普發補助,很顯然將助長「偽自學」風氣,再以備受各國推崇的北歐諸國為例,唯有致力於提供「平等、近便可得的優質公辦教育」才是提高國教品質、弭平不公的正確作法。
    全教總強調《國民教育法》是國教根本大法,此次修法是自2016年以來的大修,全教總呼籲朝野委員審慎研修,以提升台灣國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