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五一勞動節 全民應放假 在團結的道路上 沒有人是局外人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社會發展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3年5月1日

五一勞動節 全民應放假
在團結的道路上 沒有人是局外人
    今年的五月一日正逢周一,對大多數勞工來說,是勞動節連假的第三天,對包含公教人員在內的少數勞工而言,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作日,不僅沒有假日可放,稍微舒緩身心壓力,更感受不到自己和五一勞動節有什麼關係。在象徵世界各國勞動者團結的五月一日,有一群人在臺灣成了局外人,也讓臺灣與世界脫軌,繼續當個被遺棄的國際孤兒。
  全教總再次呼籲:五一勞動節,全民放假應一致,因為在團結的道路上,不該有局外人!
    2019年,全教總首次正式召開記者會訴求五一國定假,當時即獲得多位立法委員及各業工會的支持,四年來持續用各種管道、方式發聲,例如:納入五一遊行訴求、至行政院前陳情、邀請國教教育組織(EI)聲援、發起基層教師響應「紅不讓」行動……等,引發相當大的迴響,可說距五一國定假的達成僅一步之遙。
  然而,最大的阻礙仍卡在行政部門。四年過去,迄今政府毫無動作,明明透過行政作為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即可完成,終結長久以來分化勞工的一國兩制,主管機關內政部在林右昌部長上任後,面對質疑聲浪,仍舊用「所涉層面廣、社會意見不同,須進一步凝聚共識」等藉口搪塞推托,令人失望。
  全教總多次強調,五一僅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得以放假一日的荒謬制度,乃臺灣所獨創,放諸四海皆無,且因放假不一致所造成民眾生活不便的狀況,也已持續數十年,究竟一個遲來的正義,還要讓全體勞工等待多久?
    在五月一日這天,全教總必須向蔡政府嚴正喊話,在執政的最後一年,務必把握改變歷史錯誤的時機,立刻要求內政部修改「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以便人事總處於六月底前公布行政機關行事曆時適用。明(2024)年,讓全體受雇者放假一致,沒有人再是勞動節的局外人,臺灣更可驕傲宣稱,五月一日終於是真正的「國際」勞動節,我們將和全世界勞工共同紀念這個歷史性的節日,並為勞動價值和尊嚴一起努力。
▲立法委員林宜瑾全教總勞動節記者會發言 (點選觀看)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與出席立委王鴻薇、邱顯智、賴香伶、劉建國喊口號 (點選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