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特教老師心聲誰人知?!教育部修特教法應了解現場教師之困境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特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2年5月10日

特教老師心聲誰人知?!教育部修特教法應了解現場教師之困境
教育部刻正修擬特殊教育法之草案;本次修訂是十年一次的全版本修訂,各界莫不期待本次修訂可以改善特殊教育的環境,促進特殊教育的進步。然而,教育部初次公布的草案與現行條文相去不遠,並未有太多的改善;而經過四次公聽會,各界提出諸多意見後,教育部的草案仍然沒有太多修訂,讓各界再度失望!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作為最大的教師團體,為了替現場教師表達意見,以具體數據呈現學校教師的看法,特別採用線上問卷方式,針對特教法修法爭議進行調查,結果的統計與評析如附件一(頁3-18)。
本次問卷調查係針對特教法修法產生的主要爭議問題請學校教師表達意見,包括特殊需求分類是否入法、鑑定安置結果是否要說明理由、調查分析是否以提供現場協助為目的、新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完成期限、特殊生鑑定評量人員是否專職化、特教評鑑是否應變革、特教資料是否應該數位化等議題。從問卷的統計結果來看,學校特教老師對這些議題的共識度都很高,代表這些議題是學校教師關注,且對教學現場會產生影響的。
這些爭議議題存在已久,學校教師原本期待本次修法可以加以改善。然而,教育部無視教師的意見,仍然堅持既有的規定,容認這些造成現場教師不滿的政策繼續下去。不僅如此,本次草案還增加了許多要求主管機關要做調查分析、成效評估、長期性研究之類的條文,但這些分析研究並未與改善現場教學做連結,僅是要求召開諮詢會議或僅是一份研究報告而已。
對於修法修成這種「不見改善現場,只見專家包案」的特教法草案,全教總認為這是教育部放任特教界威權現象存在,卻無視教學現場困境所造成。因此這些修法爭議問題的提出,在教學現場產生高度共鳴,特教老師出現高度共識。全教總要特別指出,特教界的威權現象散見在主管機關的政策擬定、鑑定安置輔導、特教課綱制定、特教評鑑等各項領域,因而導致本次修法出現許多捨本逐末、背道而馳、說一套做一套、忽略教學現場的條文出現,這是對特殊教育的戕害,對特教生的不利;教育部如不正視,必將遭到所有學校特教老師的唾棄!
全教總依據問卷調查的結果,擬定修法建議文字如附件二(頁19-26),請教育部參考。全教總再次強調,行政機關的設置目的在於維護人民的權益,教育部修法應該是為了維護特教生的受教權益,而解決教學現場的問題,改善教學環境,正是維護特教生權益的主要途徑。教育部若捨此不為,固守舊有的思維,容認特教威權對特教現場的戕害,就會讓學校教師繼續苦不堪言、專業掃地。教育部能否大開大闔,徹底改善特教環境,所有學校老師都在看,民眾也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