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20210123【全教會新聞稿】傳統題型回鍋 試題品質待加強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1123

傳統題型回鍋  試題品質待加強

如同今年國文科試卷最後一題的寓意,以:「……等到油墨吸乾文字後/我們就和今天的自己/告別」,讓考生向高中生涯告別;做為舊課綱的最後一年學測考試,今年各科很有默契地以傳統出題方式,向即將逝去的舊課綱告別。

題型傳統缺少新意 108課綱連結性不高

為了因應108課綱的實施,大考中心於107年學測開始試圖改變出題方式,以跨域、跨科、圖表解讀、情境式命題、主題式命題的方式展現素養命題的方向,曾讓評論老師群眼前一亮。

但綜觀今年各科考題,雖有某些科目(地理、化學)的試卷品質受到評論老師的稱讚,但整體而言,相較於前幾年學測考題,今年無疑有許多可議之處。包括:國文科、社會科、自然科等命題方式回歸傳統,素養命題比重大幅下降,記憶性題目的增加,都可能導致現場教師對108課綱的觀望。如果明年新型學測依舊採行這種出題模式,這幾年來好不容易發展的素養命題風氣,恐將功虧一簣。

試題穩定度不佳  恐打擊教學現場

今年度整體試題創新度不若以往,試題穩定度亦不佳。多個科目的題幹敘述、答案敘寫方式、組卷細膩度均較過往略差,如:國文科的題幹敘述讓學生不易理解;英文科圖片不清,恐影響學生判讀;公民科單純記憶題目較多;歷史科答案敘寫不符合命題原則;生物科答案選擇模擬兩可等;物理、生物疑似有超綱狀況等,皆影響整體試卷品質,有待加強。

此外,去年因數學滿級分人數過多,引發外界質疑數學科考題不具鑑別度。或許為了避免這樣的批評,今年數學科考題偏難,卻可能是對中等以下程度考生的不友善。試題難易度的鐘擺效應,容易讓現場師生無所適從。111年大學繁星與申請入學參採科目,超過四成的大學系組在申請入學時不參採數學科,今年數學科的難度會否嚇退高二學生在來年高三選修時放棄數學,值得觀察。

本會認為,大考中心應釐清學測的定位與目的,設計試題時,應與指考做相當的區別,不宜放任學測、指考間的定位與命題趨勢模糊不清;並體認到學測試題方向將極大程度影響高中教學現場的內容,組卷時應做更細膩的規劃並應多與高中端教學現場接觸,了解高中教師現行的教學內容與方式,以利未來試題滾動修正的參考。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