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新聞稿】SUPER典範 多元熱情、成就學子、影響力十足 109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結果出爐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專業發展中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新聞稿】   發稿日期:109919

SUPER典範  多元熱情、成就學子、影響力十足

109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結果出爐

為發掘深耕教育的良師、樹立不同特質的人師典範,藉此影響並鼓勵抱持教育理想的教師持續投入教育工作,自2003年起全國教師會開始舉辦「SUPER教師獎」選拔活動,並從2013年由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合作辦理,今年已邁入第18個年頭。每年本會都會選擇在928教師節前,舉辦全國SUPER教師獎頒獎典禮,讓大眾能看到這些無私付出的好老師,並藉此表達感謝與敬意。

今年各縣市SUPER獎得主並獲教師工會推薦參加全國決選的縣市SUPER教師獎得獎老師有42人,本會特別邀請35位評審至全省各地逐一訪視。今年評審團主席為楊朝祥委員擔任,評審團由歷屆SUPER教師獎得主、校長、教授、現任教師及關心教育的社會人士組成,兼顧專業與多元。從1094月開始,評審委員們實際到校訪視各參選老師,觀摩課堂教學,訪談學生、同事、家長、社區人士等,從不同角度紀錄參選老師的付出與影響,以作為推薦參加決選會議的依據。

今年參選的老師皆是蘊藏豐沛生命力的教學者,能以多元且宏觀的教育哲學為基石,與學生共創課堂對話,為學生創造各式舞臺。不斷精進創新自己的教育專業,能協同家長陪伴學子成長,亦能與同仁攜手落實教育的核心價值;能堅守本份熱情付出,更是胸懷教育遠見的前瞻者。

歷經長達2天決選會議中熱烈討論後,評選團慎重決定出今年全國SUPER教師獎各組得主,並在難捨的情境中,選出兩位評審團特別獎得主。109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如下:

【幼兒園組】金門縣金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陳雅馨老師

雅馨老師用自己的教學熱情影響著同事,進而學習烏克麗麗組團作公益,也帶領幼兒手繪家鄉的習俗、文化,並透過閩南語唸謠認識在地文化,更集結成書義賣捐給慈善團體,讓幼兒透過自己的手作義賣捐款,家長也一同響應,實質幫助弱勢團體,這樣的義舉成就孩子,也成就了自己。讓人感動的,不光是雅馨老師帶領幼兒參加泉州閩南語童謠比賽榮獲第一名,讓人動容的是雅馨老師帶領幼兒走入社區、深入在地文化探究,讓家長與幼兒認同自己的家鄉,發現家鄉之美,這才是能長久留在幼兒心中感動孩子、撼動家長的教育精神!不愧是SUPER教師!

【國小組】桃園市永順國民小學曾靜怡老師

靜怡老師初任教師時即用心琢磨班級經營技巧,塑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並主動參與課程創新設計,和其他科目授課教師共同合作,實施跨領域教學,因而擴展自身視野,從跨領域課程中看見不同孩子的特色和價值。擔任行政工作後也以一股熱忱,積極協助其他處室,共同支持第一線老師的教學在同事眼中,靜怡老師主動積極,熱心協助其他教師,做事有條理、有技巧,符合十二年國教中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精神。靜怡老師用心投入於教學過程,掌握時代脈動,積極學習教育相關新知,設計智慧課堂的教學模式,活用科技載具,激勵學生學習,是桃園市內推動智慧學習的領導教師,並藉由校內外的研習分享,協助更多教師學習使用數位工具,以提升教學效能,這樣的教學熱情令人感動

【國中組】高雄市立右昌國民中學陳純瑩老師

純瑩老師熱情並積極邀請行政夥伴以及其他領域的老師,規劃以學生為學習核心,向外擴及環境與展望未來的縱向課程,達到「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目標。例如:透過「減塑課程」來讓美術課跳脫傳統,與生活和重大環境議題相結合,而「夢想的履歷表」則試圖啟發學生對未來職涯的探索與規劃,幫助孩子找到現在值得努力的方向,其『打開記憶的寶盒-光陰的故事』的創作教學,開啟親師生共學的契機,讓學生有機會去了解長輩過去的生活故事與環境變遷,除了加強學生對於家庭的記憶與情感連結之外,也讓孩子懂得知足與感恩的心情,真是令人感動且印象深刻!

【高中職組】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邱得全老師

得全老師秉持著「沒有報酬的付出最有價值」以及「正向面對所有問題」的信念,不斷透過身教傳遞著愛與關懷,帶給周遭所有人正向的能量。他善於觀察學生,因材施教,像父親一樣的關心著學生,奉獻付出不遺餘力,他也帶領著偏鄉的孩子勇敢追夢,進行全省巡迴練習,讓他們不會因為資源少就放棄夢想,並且從過程中獲得喜悅與自信,除了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更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展現服務的熱忱。他總是不畏辛苦堅持努力,因為他深深體會到孩子需要更多用心的陪伴,因此往往會在孩子最沮喪的時間點伸出援手,讓孩子感受到溫暖的心意,因此也願意對得全老師敞開心胸,就像面對自己的家人一般,得全老師真是一個願意犧牲奉獻,展現無私大愛的好老師。

【大專組】中臺科技大學陳韋陸老師

韋陸老師年輕有活力,與學生互動良好,積極運用各種創新教學方法引發學生學習動機,製作優良教案並建立相關網站,利用有效適性的教學策略融入改進教學計畫中,因此連續6年獲獎並得到相關單位的補助,其樂觀積極的態度也深獲同仁讚賞與學生愛戴。受聘擔任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期間,韋陸老師協助教師成長、推動實務教學、設計創新課程、推廣數位教學、舉辦師生成長活動、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以及建構以學生為中心之學習環境等等,樂於分享又深具服務熱忱。韋陸老師也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肯定,並獲得2018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特優、台中市108年優良教學人員、106學年度校級優良教學教師及指導學生參加競賽榮獲佳績等多項優良表現,堪稱教師之表率。

本屆SUPER教師經評審團討論決議,另頒發【評審團特別獎】給兩位優秀的教師,分別是:領導多位教師進行跨領域教學,並用積極行動改善周遭教育環境的桃園市立陽明高級中等學校周書宇老師,以及總是正向熱情全心投入、教學精彩熱愛生命的臺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陳盈利代理老師

 

109年度「SUPER教師獎」全國得獎名單(※得獎老師的簡介請見P3-P9)

幼兒園組

 

陳雅馨

金門縣金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國小組

 

曾靜怡

桃園市永順國民小學

國中組

 

陳純瑩

高雄市立右昌國民中學

高中職組

 

邱得全

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大專組

 

陳韋陸

中臺科技大學

評審團特別獎

 

周書宇

桃園市立陽明高級中等學校

評審團特別獎

 

陳盈利

臺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

 

新聞稿


 

109年度全國「SUPER教師獎」得主簡介》

【幼兒園組】陳雅馨老師  金門縣金湖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用「認真工作認真生活」這八個字來形容雅馨老師是再貼切不過了,將生活的專長融入工作,將工作的內容與生活結合, 兩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雅馨老師樂在其中,也願意用自己的影響力去感染著園裡的其他老師,凝聚教育圈善的力量與循環, 持續為家鄉的教育努力著。

雅馨老師用自己的教學熱情影響同事,透過學習烏克麗麗組團作公益;帶領幼兒手繪家鄉的習俗、文化,並透過閩南語唸謠認識在地文化,更集結成書義賣捐給慈善團體。也讓幼兒透過自己的手作義賣捐款,獲得家長認同一起響應,實質幫助弱勢團體,這樣的義舉成就孩子,也成就了自己。

讓人感動的,不光是雅馨老師帶領幼兒參加泉州閩南語童謠比賽榮獲第一名,得獎只是一時的榮耀,更令人動容的是雅馨老師帶領幼兒走入社區、深入在地文化探究,讓家長與幼兒認同自己的家鄉,發現家鄉之美,這才是能長久留在幼兒心中感動孩子、撼動家長的教育精神 ! 這才是 SUPER 教師 !

 

【國小組】曾靜怡老師  桃園市桃園區永順國民小學

靜怡老師初任教師時即用心琢磨班級經營技巧,塑造良好的學習環境,並主動參與課程創新設計,和其他科目授課教師共同合作,實施跨領域教學,因而擴展自身視野,從跨領域課程中看見不同孩子的特色和價值。擔任行政工作後也以熱忱積極協助其他處室,共同支持第一線老師的教學,提供後勤補給, 讓行政上的付出成為教師的堅強後盾!而在跨領域教學及跨處室的合作中,靜怡老師自陳學會謙卑,並鍛鍊極佳的心理素質和抗壓性,積極面對挑戰,也在無數挫折後仍能堅強站起,朝自己的教育理想邁進!

在同事眼中,靜怡老師主動積極,熱心協助其他教師,做事有條理、有技巧,符合十二年國教中自發、互動及共好的精神。靜怡老師用心、用力於教學上,掌握時代脈動,積極學習教育相關新知,設計智慧課堂的教學模式,活用科技載具,激勵學生學習,是桃園市內推動智慧學習的領導教師,並藉由校內外的研習分享,協助更多教師學習使用數位工具,以提升教學效能。

 

【國中組】陳純瑩老師  高雄市立右昌國民中學

純瑩老師所規劃以學生為學習核心,向外擴及環境與展望未來的縱向課程,達到「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目標, 此外,他也熱情並積極邀請行政夥伴以及其他領域的老師,共同投入跨領域橫向課程的設計與執行,例如:透過「減塑課程」來讓美術課跳脫傳統,與生活和重大環境議題相結合,而「夢想的履歷表」則試圖啟發學生對未來職涯的探索與規劃,幫助孩子找到現在值得努力的方向;此外,純瑩老師也帶學生走出校園,進行戶外教學,實地體會驗證課堂所學,進行跨越領域、時間及空間的素養導向課程,進而形成綿密的教學網絡,支持學生在各領域所展現的學習表現。

純瑩老師熱衷於教學,勇於跨出創新的每一步,挑戰困境,不輕言放棄,看見學生的學習需求,與家長合作,建立學習與拓展潛能的資源;特別是『打開記憶的寶盒—光陰的故事』的創作教學,開啟親師生共學的契機,讓學生有機會去了解長輩過去的生活故事與環境變遷,除了加強學生對於家庭的記憶與情感連結之外,也讓孩子懂得知足與感恩的心情,令人感動且印象深刻。

 

【高中職組】邱得全老師  新北市立瑞芳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秉持著「沒有報酬的付出最有價值」以及「正向面對所有問題」的信念,得全老師透過身教傳遞著愛與關懷,帶給周遭所有人正能量。他善於觀察學生,因材施教,像父親一樣的關心著學生,奉獻付出不遺餘力,帶領著偏鄉孩子勇於追夢,進行全省巡迴練習,讓他們不會因為資源少就放棄夢想,並且從過程中獲得喜悅與自信。得全老師不畏辛苦堅持努力的精神, 也成為孩子學習的典範。

得全老師是默默付出的一位老師,擔任體育班導師時,他觀察到班上有很多單親或家中有狀況的孩子,甚至是生活缺乏照顧,每當孩子有困難時,他總是優先顧慮孩子的感受,在不動聲色的狀況下給予協助,他深深的體會到這群孩子需要更多用心的陪伴,因此往往會在孩子最沮喪的時間點伸出援手,讓孩子感受到溫暖的心意,所以願意對得全老師敞開心胸,就像面對自己的家人一般。得全老師是一位願意脫離舒適圈,勇於承擔的優質老師,除了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更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展現服務的熱忱,同時他也會引導學生展現課本學習以外的人文關懷,並時時關心班上學生平時的表現,以及許多學習低落與弱勢的學生狀況,是一個願意犧牲奉獻,展現無私大愛的好老師。

 

【大專組】陳韋陸老師  中臺科技大學

韋陸老師年輕有活力,與學生互動良好,積極學習運用各種創新教學方法引發學生學習動機,並將教案製作及成立網站這類有效適性的教學策略融入改進教學計畫中,因此連續 6 年獲獎並得到相關單位的補助,其樂觀積極的態度也深獲同仁讚賞與學生的愛戴。受聘擔任教學發展中心主任期間,韋陸老師協助教師成長、推動實務教學、設計創新課程、推廣數位教學、舉辦師生成長活動、促進學生學習成效以及建構以學生為中心之學習環境等等,樂於分享又深具服務熱忱。

除了改進教學計畫獲得補助,韋陸老師還榮獲教育部教學實踐計畫的肯定,也擁有 2018 大學教師優良創新課程及教學競賽特優、臺中市 108 年優良教學人員、106 學年度校級優良教學教師及指導學生參加競賽榮獲佳績等多項優良表現,堪稱教師之表率。

 

【評審團特別獎】周書宇老師  桃園市立陽明高級中等學校

書宇老師本身負責社群召集人的身份,協調國英社自體藝等21 位跨領域跨學科的老師以及校內的營養師,設計並推動『食在有學問』這個學習主題,讓學生從食材到上桌整個過程進行科學性主題探究,無論是種菜、施肥澆水、採收、料理甚至到食物的營養成分進多面向的探討,眾多老師同心展開跨領域學習課程的設計與執行,相當不容易。另外在『輪轉科學』這個教學主題上,書宇老師也與 18 位自然科教師攜手合作,並邀請自行車行老闆分享實務經驗、幫助學生實際動手操作,帶領學生走出校園壯遊及探索,無論從課程設計到實際運作執行都有相當困難度與複雜度,但書宇老師不怕困難,常走在教學最前端,也因此得到許多夥伴的肯定。

雖然書宇老師所任教的是很多學生頭疼的物理科,但他在課堂上會利用有趣的科普新聞時事、科學家的生平故事以及許多新奇有趣的科技發明等,試圖將生硬的科學理論和生活中的現象做連結,拉近學生與物理的距離,除了進行課本上提到的實驗之外,他也會帶著學生 DIY 一些小小科學作品製作,以多元面向切入來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書宇老師特別注重學生物理學習邏輯概念的連貫,培養孩子不只是成為考試機器,而是保有學習動力和熱情,才能習得真正帶得走的能力。

 

【評審團特別獎】陳盈利老師 臺中市立日南國民中學

盈利老師目前服務於臺中市日南國中,是位兼具「言教」與「身教」令人感動的良師,雖然他目前的身分仍只是一位代理教師,但盈利老師的所做所為,比起許多正式教師毫不遜色甚至猶有過之,是一位值得肯定的好老師,不論擔任導師、專任教師或是行政的職務上,他都能發揮自身影響力,帶動同領域教師來配合校務推動與發展,並總是抱持著捨我其誰的態度與豪氣,堅持努力去完成任務。

盈利老師的眼神中總是充滿自信與熱情,言談之間展現出對教學的熱愛與積極的態度,上課時,他往往透過多樣化的教學活動設計,有效運用周邊教學資源,配合豐富有趣的教學簡報與影片,試圖點燃孩子的求知欲望,並期待孩子能親身感受到學習過程所帶來的樂趣,讓孩子彷彿手持一把鑰匙,堅定喜悅地開啟學習的大門。滿滿服務熱誠的盈利老師,則會透過童軍團的活動指導與歷練,以身作則帶領孩子珍愛生命並展現生命價值,他真的是一位有愛心、有同理心、具有良好人際關係、關心教育議題與社會脈動、積極參與學校各項行政事務與校際活動的教育好夥伴,也同時是一位讓學生感到溫暖且令人信服的好老師。


📸典禮照片集錦https://reurl.cc/143lq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