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熱到受不了!行政院何時才要解決冷氣問題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623

熱到受不了!行政院何時才要解決冷氣問題

近年來,氣溫不斷升高,而台灣夏天溫度動輒3536度,飆破37度者更是比比皆是。室外溫度如此,室內沒有冷氣的也不惶多讓,3435度已是夏天常態。在這種酷熱的環境下,近二百萬的中小學生不僅無法專心上課,連身體健康都可能出問題!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1076月開始積極呼籲政府應該將冷氣列為學校的基本設備,教室全面裝設冷氣。二年下來,的確有許多縣市、鄉鎮動用各種手段讓教室裝設冷氣,但普及率仍遠遠不足,大部分的中小學生仍必須忍受酷熱。不僅如此,因為地方政府的財政狀況不一,遂衍生出許多亂象,例如不樂之捐、有冷氣不敢開、電費計價不合理等,而最讓無法接受的是有錢地區有冷氣、沒錢地區受酷熱。去年總統大選前,全教總彙整亂象並要求各總統候選人提出解決之道,蔡英文總統所屬陣營的回覆明確指出「政府需因應極端氣候變化,進行學校教學環境改善規劃。」、「受限各地方政府之財力,裝設情況不一,恐產生城鄉差距。」、「為營造安全之學習環境,維護學生學習權益,政府將規劃中長程之『學校電力系統及空調設備改善計畫』,優先協助各地方政府加速改善校園電力系統,電力改善後,逐步裝設空調設備。」這樣的回答顯然是避重就輕,但也代表蔡英文政府看到問題。因此,我們必須要問問總統提名的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總統的承諾何時兌現?您可以繼續坐視近二百萬學童在酷熱環境中嗎?

中小學屬於地方政府權責,中央政府的確可以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然而,當台北市政府宣布台北市的國中100%、國小92%完成冷氣裝設時,新北市的裝設率可能不到10%;台中市則發生要求宮廟捐獻的「不樂之捐」,而按預算編列要15年才能裝完;台南市則還在「方案評估中」;高雄市號稱今年要裝100所學校,連同去年的34所,也不過40%左右。六都的情況如此,其他的縣市也差不多;有錢、有辦法的多裝一點,沒錢的就意思意思。可是,兒童的學習權、健康權就應該被犧牲嗎?!

全教總再次強調:中小學是國民基本教育,這種氣溫下,冷氣早就應該列為學校基本設備,不應該讓親師生捲入中央與地方經費的分擔問題!裝冷氣的普遍性,台北市怎麼做,全國各地也該怎麼做。並呼籲蘇貞昌院長,應該立刻解決學校教室酷熱的狀況,積極維護近二百萬學童的學習、健康問題,讓百萬家長放下不安心情,這才是真正的「有政府、會做事」。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照顧全民的政府,而不是只會服務工商業界的政府;如果蘇院長無法體會酷熱環境上課、用餐的痛苦,不妨和我們一起來體驗!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