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會新聞稿】符膺新課綱命題全面啟動 跨科與理解能力已成主流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20118

符膺新課綱命題全面啟動 跨科與理解能力已成主流

本國在108年正式實施新課綱,連帶變革考招制度,以順利接軌111年高級中等學校學生的升學進路。全國教師會過去長期呼籲「為落實新課綱之核心素養,重視理解能力及多元學習,主張大學學測的命題須服膺新課綱精神,且明確朝向跨科整合」。尤其是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加入,以及考科五選四的重大改變,使得命題品質要更加穩定與謹慎,方能達成有效且公平的評量測驗。本會樂見今年學測大致達成素養命題及跨科統整等面向,並落實學測為評量學生基本能力之目的,使未來考招制度更著重於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表現。

109學年度大學學測已於11718日辦理完畢,全國教師會暨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延續歷年關注大學入學考試的辦理,在測驗當日辦理試題分析與評論。本年度共有近50位高級中等學校老師們,以教學專業協助完成試題評論(綜整各科評論與建議請參閱附件)。

分析今年的學測試題,整體而言屬中間偏易。英文科取材生活化,如夾腳拖、引水人、橄欖油分級等,作文也呼應111年新型寫作。國文科內容靈活,有科普、飲食、電影、歷史等題材,充分顯現跨領域教學的重要性。社會科命題有新意,引用新聞時事如大學畢業門檻、杜絕假新聞、手機遊戲等,且題幹與選項敘述乾淨俐落,跨科試題比例高。數學科以概念為主的命題方向,培養學生信心,人口統計表及網路拍賣題目,貼近生活。國文寫作取材近似大考中心公布之參考試卷,且學生需要有理解與表述的能力,才能作答。自然科活學活用,時事題有2019諾貝爾獎、災害與防災、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情境題有除草劑巴拉刈、登革熱、花粉管的萌發、挺舉槓鈴,命題真正跨科整合。

綜上所述,各科皆與生活經驗緊密結合,題型設計多元,包含重視閱讀與理解、生活化的情境脈絡、跨科整合知識判斷、圖表分析運用,讓學生無法以單一學科能力作答。未來111年考招新制將要納入學生學習歷程檔案,大學學測採卷卡合一,並成為甄選入學基本篩選依據,故學生要更加重視學生學習歷程的表現。是以,教育改革,非僅僅是考試題型的改變,政府仍須將相關配套措施到位,包括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的建置、教師員額的合理編制、設備基準的補足等,都應要有更積極的作為。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