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公布「2019十大教育新聞」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充滿希望,也充滿絕望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文宣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全教總張旭政理事長、嘉義縣教育處副處長李美華、嘉義市教育處副處長林喜信、嘉義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林文章、嘉義縣教師會副理事長楊智強。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1213

全教總公布「2019十大教育新聞」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充滿希望,也充滿絕望

全教總今天公布2019年十大教育新聞暨新聞評論,今年有許多新聞議題的廣泛性與重要性不分軒輊,因此不分排序,以並列方式呈現。經評選出的十大教育新聞如下:

◎中小學冷氣之亂何時休  教育部態度成關鍵

◎準公共化都不準公共化  政府灑錢反成偽公共化

◎高教問題叢生 不見有效解方

◎私校辦好不如辦倒  轉型退場立院躺

◎走回考試分發老路  大學考招要「倒退嚕」?

◎新課綱 行?不行?

2030雙語國家政策周全嗎? 政策配套是關鍵

◎教師法修正後  執行更有效率了??

◎遺憾大法官未深入探究年金改革不合理處

◎性別平等爭議  應回歸尊重教師專業判斷

十大教育新聞中,課綱議題連續五年入榜,而內涵已轉變為能否落實,以及在實踐面可能遇到的問題。私校議題從「弊端叢生」到「病入膏肓」,今年進入「辦倒、退場」,我們發現教育部對這些私校的態度是「自然退場」,而面臨退場的私校則想盡辦法「轉型」,形成辦好不如辦倒的怪象。高教亂像連續三年存在,依舊看不到教育部的解方,未來問題只會繼續惡化。幼教政策從質疑到千瘡百孔,再到品質難保、偽公共化,各總統候選人拼命發津貼,已然墮入市場化惡夢,讓幼兒成為私幼業者的搖錢樹。大法官對於年金改革的783號解釋,固然賦予年金改革的正當性,解釋過頭也破壞了「確定給付制」的核心原理,造成所有公教不敢再信任政府的年金制度。

然而,我們也看到中小學冷氣裝設問題得到各界重視,縣市政府大部分都有正面回應,能否成為中小學教室的必要設備,就看教育部的態度。大學考招進一步邁向學習歷程,有利高中教學的落實,以及大學端看見學生的特質;如何避免走回考試分發老路,是國家能否進步的重要關鍵。雙語國家政策成為熱門話題,在在影響教育現場,成功與否的關鍵還是在於相關配套措施是否到位。性別平等議題固然產生了不小的爭議,然而從檯面下提升到檯面上,越能夠彰顯人權的價值和進步。

教師法修法是今年較為單一性的議題,因為牽涉所有教師,是否真的較能有效處理不適任教師,還有待觀察。

一如本會歷年十大教育新聞的結論,2016年「教育進入轉型 能否盡其功尚待觀察」,2017年「教育十字路 右轉凶險大」,2018年「公共化的高國中小穩步前進 私有化的高教、私校、幼教亂象不停」,今年的十大教育新聞反映出的現象是高國中小繼續進步;而高教問題叢生依舊未解,私校後段班直接送入太平間,幼教已無法期待公共化。因此,今年結論為「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充滿希望,也充滿絕望。」

今年評選出的「年度教育人物」分別是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縣長翁章梁。兩位縣市長於去年一上任,就對本會近年所關注的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代理教師聘期問題有積極作為。黃敏惠市長去年一上任就宣布代理教師聘期將給予完整一年,且編列預算在各中小學教室裝設冷氣,是縣市首長中對這兩項議題最為積極且具體行動者。而嘉義縣長翁章梁同樣對此二項議題具體、積極行動,冷氣一年內裝設完畢,代理教師聘期延長為11~12個月。以嘉義縣的財政、區域,翁縣長能有如此的魄力,本會認為亦應給予表揚。

而今年評選出的「教育金驢獎」得主為高雄市教育局長吳榕峯,其金驢事蹟有二:

一、對於教育人員非上班時間批評市府,罰寫3000字的報告。公務人員於假日參加公民論壇、批評市政府是否違犯公務員相關法令,自應有法定程序認定。然而吳榕峯逕自對該人事主任罰寫3000字報告,完全違反依法行政的原則。

二、於議會堂說出「校友質詢以前的校長不太好吧」的話語。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於質詢吳榕峯時,吳榕峯竟然脫口說出「校友質詢以前的校長不太好吧」,不僅藐視議員的職權,更代表他心中充滿威權的思維。

從上述二則事件可以看出吳榕峯欠缺民主法治的素養,擔任教育局長實在是民主法治教育的負面教材,故評選為今年的「教育金驢獎」得主。

新聞稿新聞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