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請問總統候選人(2)—免抽籤入公共化托兒所、幼兒園,請問各總統候選人 您四年任期內做得到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1015

請問總統候選人(1)

冷氣問題已讀不回 

全教總對兩黨候選人只在乎政治惡鬥表示遺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於今年922日召開「中小學冷氣之亂何時休  請總統候選人提對策」記者會,並於會後將新聞稿與附件以掛號方式寄送國民黨、民進黨,請總統競選團隊回覆對策。兩黨均已收到本會新聞稿,然至目前為止,均未有任何回覆。全教總對兩黨候選人熱衷政治鬥爭,不顧民生議題的態度感到遺憾,請有意參選總統的各候選人可以提出民生對策,真正重視百姓的問題。

 

請問總統候選人(2)

免抽籤入公共化托兒所、幼兒園

請問各總統候選人  您四年任期內做得到嗎?!

    每年到了五月,各公立、非營利幼兒園申請入學時間,對幼兒的家長是一種煎熬。如果順利抽中公立幼兒園或非營利幼兒園,彷彿中獎一般,如釋重負。反之,倘若未抽中,只能送進私立幼兒園,不僅學費高昂,品質更令人擔憂。抽中、未抽中兩種天差地遠的結果,二、三十年來,年年上演。結果不僅造成幼兒教育的不平等,更導致年輕父母負擔、幼兒教育品質難以提升的問題。這麼大的問題,政府始終沒有拿出好的對策,去年推出的「準公共化幼兒園」只是魚目混珠的灑幣政策,對於減輕家長負擔效果有限,更無法期待提升幼教品質。這麼重大的民生教育問題,各總統候選人看到了嗎?!

    我國幼托、幼教所面臨的問題,不僅是家長經費負擔重,更重要的是幼保、幼教的品質參差不齊,以致幼兒疏忽、受虐的問題屢見不鮮,整體幼教品質始終難以提升。相較於先進國家清楚認知幼兒階段是奠定人格發展,培育學習興趣的關鍵階段而重視幼教品質,我國幼兒園的教育始終難有清楚且符合幼教理念的規範,各幼兒園間的學習內容差異甚大。加上大部分私立幼兒園以營利為目的,在成本與利潤的考量下,給予教保專業人員的工作條件差、薪水待遇接近「最低基本工資」,以致留不住專業人才,讓幼兒教育品質雪上加霜。

    減輕負擔、提升品質是我國幼托、幼教所面臨的兩大問題,也是年輕家長關心的問題,更是解決少子化的關鍵之一。這兩項問題的解方只有一個:幼兒教育公共化。所謂幼兒教育公共化包括:一、政府投入資源,讓每個家庭負擔輕鬆。二、基於公益而制訂的規格化。三、每個幼兒都可以進入就讀。基於此,政府本應投入經費廣設公立或非營利托嬰中心、幼兒園,以達成「受教權平等」、「幼教品質提升」的目標。

    廣設公立或非營利托嬰中心、幼兒園,以減輕家長負擔,提升幼教品質,這本就是中央政府做整體規劃並投入資源的政策。過去數十年政府一直視幼托、幼教為家長責任,任由幼托、幼教走向市場化,導致品家長負擔重,品質參差不齊,令人難以安心。這攸關國家教育發展,也是眾多年輕父母的切身問題,全教總認為第一步應該達成「免抽籤入公共化幼托、幼兒園」的目標;因此,請問各總統候選人:您可以在四年任期內做到「免抽籤進公共化幼托、幼兒園」嗎?具體規劃為何?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