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使用計算機是素養 考招數學應開放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108

使用計算機是素養 考招數學應開放

日前部分高中數學教師連署,呼籲大考中心於112年開放科學型計算機進入學測數學科考試。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表示支持,並籲請政府做好相關因應。

為使下一代國民具備生活「素養」,政府耗費大量資源推動108課綱,其目的在於避免過往考試著重記憶、計算等內容,以致引導學校教學偏向此等較低層次的內容。而108課綱在在基本理念裏明訂「數學教學應培養學生正確使用工具的素養」,且明文「……重視計算工具的有效運用。計算工具教學應從計算機開始,逐漸引導學生使用各種高階工具」,可見得計算機的使用是數學科素養之一,且是「運用工具」的起點。因此,本次高中數學教師連署呼籲開放科學型計算機進入數學測驗,正是基於教師專業,有心落實108課綱而發出的呼籲。

大學考招如能開放數學科使用科學計算機,不僅將能促使學校落實108課綱的目標,且在命題的題型和內容上將更有彈性和空間,以了解考生是否具備「素養」。而學生不必再耗費大量時間去作機械性的計算,可以讓數學科的教學更具有靈活性並培養更高層次的應用、創造能力。而現行職場使用計算機早已為常態,技專校院統測專業科目考科配合工作現狀,開放計算機更有其必要性。因此,這是一項進步的主張,全教總全力支持。

然而,社會大眾一向重視大學考招的公平性,使用計算機馬上引起「如何確保考試公平性」的疑慮,而未來題型會如何變化?也引起不少教師、家長的擔憂。全教總理解,任何考招制度的改變,都會引起疑慮和不安,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是裹足不前,而是面對問題解決。對於民眾所關心的考試公平性,以及題型變化的焦慮,大考中心和教育部都應該在「開放使用計算機的前題下」,思考公平性的做法,並早日公布開放計算機使用後,可能出現的題型和範例。

科技不斷進步,計算機的使用是一個很基本的能力,倘若數學科考試無法開放使用計算機,不僅難以落實108課綱的目標,也將侷限數學科的教學並耗費學生寶貴的生命。因此,數學科考試使用計算機勢在必行,政府也應做好考試公平性的措施,以減少社會大眾的焦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