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分數再細分,大學考招走回頭?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82

分數再細分,大學考招走回頭?

十幾年來,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對於避免「分分計較」已見初步成效,方能有助於促進學生勇於探索、認識自己、多元展能、適性發展,這正是十二年國教課綱理想,也是111年大學考招制度變革中重視學習歷程的理據。

根據多元入學方案,不再一試定終身,於是增加學測和指考的區別,也增加申請入學、繁星、特殊選才等招生管道,才不會造成過去升學主義的困境,學生為考試而唸書,學校教育受大考引導而陷入僵化、填鴨的泥淖中,換言之,就是在避免以考試分數做為評量學生能力的單一標準,更避免因為「考試引導教學」,而將學生訓練成考試機器。

據聞招聯會考慮將滿級分再細分為AA+A++。為此,但全教總反對滿級分再進一部細分。近年來,由於多元入學方案,近幾年來弱勢學生的整體錄取率有明顯的改善,繁星和申請入學都有成效。如果再分三級這樣的想法是合理的,則下一步會繼續推到乾脆整個學測的分數都分三級的陷阱中,這是走回頭路的做法,會讓社會大眾把大學考招跟升高中會考聯想在一起,滿級分再細分三級只是讓所有的人更捲入拼分數的競爭,完全違背「避免分分計較」學測設計的初衷,否定了多年來大學多元入學方案的成效。

為符應新課綱對學生學習歷程的重視,同時也須逐年過渡到111年新考招,有必要適度降考科、重視學習歷程,於今年學測首度實施五選四,但因各考科除社會科外,其餘4科滿級分人數都略為增加,又以數學滿級分7,782人數較去年大增4,082人為最,增加達1.1倍,創下歷史新高,等於是18年來最多紀錄,另外自然科也增加1,223人滿級分,而國文、英文則較去年分別增加674人及282人,於是造成滿級分人數明顯增加;加上少數科系今年採計科目數只用一至二科,且23類組高分群學子志願選擇集中等,產生科系1階段篩選碰上眾多同分而超篩。但清楚可知,超篩原因不在於五選四,而是學測試題的穩定度,加上這些少數科系採計數目調整即可解決,招聯會卻趁機要將滿級分再細分三等級,不知用意何在?沒有對症下藥的藥方能服用嗎?

招聯會屈服特定家長團體的壓力,犧牲長年來多元入學的制度,也不顧十二年國教課綱精神,不僅全面增加高中學子的大考壓力,也對學習歷程的落實投下不確定,新課綱都還沒有正式施行,就先走回頭路,自打嘴巴的作法,令人搖頭。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