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教育部針對108年7月31日全教總幼教記者會之回應,全教總補充說明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教育部針對108年7月31日全教總幼教記者會之回應,全教總補充說明如下:

一、教育部直接將準公共化納入計算擴展教保服務,恰恰正是全教總指出幼教未來發展的大問題,因為,全教總就是擔心真正的公共化幼教政策被稀釋,沒想到擔心立即成為事實。全教總建議教育部若是要統計,應該從一開始就區分真正的公共化以及準公共化,兩者分開計算!公共化不應該被直接將非公共化部份合併計算,事實上,目前把非營利幼兒園列入公共化,就已經是最大的計算限度。

二、肯定教育部對於增加公立以及非營利幼兒園的努力,在現有國家政策下,確實應該給予掌聲。但是,全教總記者會強調的是:應該把更多經費與心力放在真正的公共化,調整準公共化政策。畢竟,現在大家關心的是因為公共化需求不足的抽籤等等現象,不會只是滿足於公共化增加了多少或是增加得多快,從幼托整合開始計算也不過幾年,國人普遍認知需要更多年齡層幼兒有公共化教育資源也不久,和過去比較的意義不大。

三、有關代理教師,全教總必須提醒在幼托整合時,把五歲以上的班級每班兩師改為至少一師,至少一位老師是下限,不是達到的上限。退一萬步來看,至少要以教師總數計算代理教師,教育部實在不應該把教保員加入,明顯混淆全教總今天記者會單單針對教師的代理比率計算方式。

四、統計幼兒教育的公共化比例,應該計算幼兒人數才具統計意義,教育部以園所數量計算,因園所幼兒數差距很大,計算比例的統計意義不大,教育部在控管政策上也會失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