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全教總把脈幼兒教育 提出真正品質與數量都到位的公共化幼兒園才是解藥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108731

全教總把脈幼兒教育

提出真正品質與數量都到位的公共化幼兒園才是解藥

 

    健全托育環境是改善少子化重要一環,全教總發現目前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進度原本就不符期待,加上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時期,政府轉而大力補助私幼,雖名為私幼準公共化計畫,但勢必更不利於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的推動,更何況社會對私幼準公共化普遍抱持悲觀態度,除了認為政府沒有工具與決心控管私幼品質,更由國際經驗知道補助私幼政策不會真正降低家長負擔,如今大力補助私幼政策新學年度納入六都,在全教總以及幼教專業人士來看,根本是幼兒教育公共化的全面淪陷。只是,雖然說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才是真正的公共化幼兒園,但全教總檢視目前開辦量及師資配置,除了開辦量不足,有些縣市的公立幼兒園中的代理教師比例卻是高得嚇人,師資不穩定的程度顯未改善!因此全教總從「公共化幼兒園開辦量」與「公幼師資配置」提醒教育部以及縣市政府需要改進之處。

一、公共化幼兒園開辦量

    108學年度,預計增設的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以桃園市1022個幼兒名額最多,台北市814名額居次,六都中以台南市僅新增180名額敬陪末座。若以現行公共化幼兒園(公幼+非營利幼兒名額)全國比例而言(107學年教育部統計處資料),台北市公共化42%、新北市33%、桃園市24%、高雄市24%、臺南市23%、台中市20%。本會認為持續增加公共化幼兒園才是改善托育環境的正確之道,準公共化幼兒園將造成投注大量資金卻未用在幼兒及家長身上的情形,建議政府應檢討該項政策,立即做出必要調整。全教總呼籲教育部以及縣市政府,幼教公共化目前最急迫政策需求,應該是專案解決公幼抽籤嚴重地區,舒緩幼兒家長期待子女進入公幼或是非營利幼兒園之焦慮。

 

二、公幼師資配置--代理教師比例

    近年來,全國各縣市公立幼兒園名額皆是一位難求,現場根本沒有控管幼兒園教師員額之必要,然而依據全教總調查,部份縣市代理教師比例卻仍居高不下!擺在眼前的事實是公立幼兒園長年以來是供不應求,園方根本沒有管控代理教師之必要!可是全教總調查結果(見附圖一)卻是令人跌破眼鏡,雖新竹市4%、台中市7%,桃園9%,是穩定幼兒師資的前段班縣市,可也出現嘉義縣60%最高,屏東縣32%、南投縣超過30%的亂象,六都中則以臺南市高達28%的代理教師比例最為嚴重,由全教總收集資料可以發現臺南市專設幼兒園有14所,176名教保人員中竟只有22名正式教師,可見該市長期忽視專設幼兒園增聘正式師資的必要性!全教總具體建議教育部,應將各縣市代理教師比例納入教育經費補助參考,長期未改善者,應令限期改善,以維護幼兒受教權益。      

     全教總在新學年度前夕,基於上述資料揭露與分析,正式對教育部與縣市政府發出兩點幼兒教育政策呼籲:

一、 立即補足現有幼兒園應有的正式教師數量,快速有效降低代理教師比率,設定最高代理教師比率,違者應給予必要懲處。

二、 調整補助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用這些經費更快速設立公立幼兒園與非營利幼兒園。同時對於公幼抽籤嚴重地區,快速投入資源讓真正公共化幼兒園到位。

 

 

 

 

 請加入全教總line@,立即掌握最新教育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