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軍公教應調薪 審議機制法制化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716

軍公教應調薪  審議機制法制化

「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於710日的會議中並未做出是否調薪的結論,留待行政院長蘇貞昌核定。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認為軍公教的調薪跟不上受雇者平均薪資的成長,也遠遠落後重要民生物資的漲幅,為避免生活品質惡化,109年度應該要調薪,且軍公教的待遇審議應該法制化,並納入軍公教團體代表。因此,全教總和縣市教師工會代表特別到行政院陳情。

軍公教待遇的調整本應該有一定的制度,然而目前的機制是依據「公務人員加給給與辦法」,由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會商銓敘部擬定方案,送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後,報請行政院核定。可是,該委員會究竟依據何種數據、理由來決定是否調薪?幅度多少?完全沒有規範和說明。從媒體報導內容來看,參與委員考慮的是各縣市預算是否可以編列,而非軍公教的生活品質能否維持,此乃欠缺法制化的必然結果。因此,全教總主張軍公教調薪應該法制化,明確規範調薪委員會應參照的依據,並且將軍公教薪資(包含調薪)列為預算優先編列事項。

其次,目前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不知如何組成,到底有哪些人參與外界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完全沒有軍公教推派的代表在內,以致軍公教的心聲無法在審議委員會內呈現。因此,全教總主張該審議委員會既然是審議軍公教的待遇,自當有軍公教團體的代表參與,方能忠實反映軍公教心聲,也避免「黑箱作業」的批評。

至於109年是否應該調薪?全教總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民國101年至107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為19.58%,國內受雇者平均薪資成長14.96%,重要民生物資指數上漲14.46%。然而,軍公教僅於107年調薪3%,調薪幅度遠遠不如受雇者平均薪資、重要民生物資漲幅。造成軍公教購買能力下降、生活品質惡化等實質減薪的結果。因此,軍公教是否調薪已是民生問題,是維持生活品質的權利,行政院為避免軍公教生活品質惡化,應該決定109年度要調薪。

為了爭取109年度調薪、軍公教待遇調整法制化、調薪審議委員會應有軍公教代表等訴求,全教總和所屬各縣市教師工會代表一同前往行政院陳情,並遞送陳情書,要求行政院應有具體回應。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