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不續聘教師事件頻傳 全教總籲私校勿踩法令紅線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私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617

不續聘教師事件頻傳 全教總籲私校勿踩法令紅線

近年來部分私校因為經營不善,以及受到少子女化的影響,每年到了六月中下旬,就會陸續傳出有私校無故解聘或不續聘老師的案件,再加上教育部長年以來怠於監督,讓私校教師工作權保障受到嚴重威脅。

全教總根據歷年來協助私校會員的個案作分析發現,將招生人數、教師擔任計畫案件數或計畫金額列入考績,作為續不續聘的標準、強迫教師簽署自願離職同意書、在教師無選擇自由前提下,與教師簽署不合理勞動條件條款,企圖規避相關法令的適用,並作為解聘或不續聘的依據,或是透過董事會及校長擅自頒布不合理的考核條件,甚至是直接不依規定續聘教師等等,都是私校解聘或不續聘老師慣用的手法。令人震驚的是,這樣的情形,在今年五月下旬起,有快速激增的趨勢,如同秋行軍蟲疫情蔓延全台。

另外,全教總也發現,部分私校任意調高每週授課節數標準、未依自訂的章則規定排課,使教師授課時數未達基本鐘點數,再扣減教師薪資或鐘點費後,順勢以排課不足的名義不續聘教師。擁有較長年資的教師被強迫離職或不續聘的現象呈倍數增加,即使老師透過申訴或是司法救濟獲勝訴,學校依舊不執行並且延宕製發教師聘書。

然而,依據現行教師法第1415條等相關法令的規定,如果沒有符合一定的條件及完備程序,私校是不能隨意就解聘或不續聘教師,其實,多年來教育部流於紙上監督,接獲個案時多僅要求學校說明,卻未採取任何積極作為要求學校確實改善,並且放任私校未依法執行申訴評議決定,都是加劇問題惡化的原因。

全教總呼籲私校不要逾越法令遵循紅線,沒有穩定的師資及完整的人事制度,就沒有良善的教育品質,也會影響家長學生選校就讀的意願,並且呼籲現場私校教師可以加入工會,除方便得到資訊與運用工會曾經成功協助會員透過薪資協商、團體協約及訴訟回復權益的經驗外,在遇到學校違法解聘或不續聘時,也可以儘快向工會回報,以謀求有效解決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