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請朝野立委儘速通過修法 立即調降幼兒園師生比1:13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幼委會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521

請朝野立委儘速通過修法  立即調降幼兒園師生比1:13

少子化已是國安問題,政府近年來努力想降低父母托育負擔,在幼托經費投人甚多,107-111年之間,準公共幼兒園經費有477億,增設公共化幼兒園2247班經費有170億,本會認為,提升教保品質的關鍵在於師生比,若降低師生比到13:1,公幼部份,政府約需支出108千萬,佔上述準公共化幼兒園經費的2%,即使是公私幼合計共需支出336千萬,亦是僅佔7%。政府沒有理由不投入經費降低師生比,改善幼兒園最需要的教學品質改善。提供更友善的托育環境絕對會讓眾多家長更有感。

本次會期洪宗熠、陳素月等20名立委提案要求下修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十六條師生比之規定,從現1:15降為1:13。本會一向主張幼兒園師生比應以1:12為宜,然仍肯定本案關心到幼兒教育品質最核心的師生比問題,以具體行動降低師生比。本國幼兒園師生比已維持38年未曾調降,3-6歲都是1:15,然而在民國108年的當下,每個家庭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已與38年前大相逕庭,教學品質絕對是每位父母選擇幼兒園的重要考量。現在師生比維持1:15,亦代表班級人數持續是每班30人。在公共化幼兒弱勢幼兒優先的招收順序下,一個班級30名幼兒常跨3-63個年齡層,每位幼兒能分配到教師的指導時間將非常有限。幼兒教育兼顧團體學習與個別指導,若能適度調降師生比,對幼兒的學習將大有助益。

中國大陸在2016年已達到1:11-13的師資配置;南韓是依幼兒年齡區分,但3歲班到5歲班亦在1:13-15之間。新加坡3歲班1:94歲班1:105歲班以上1:15。但本國3-6歲,即使混齡,班上招收3-6歲幼兒,一律是1:15,全班30名幼兒配置2名教保服務人員。

降低師生比已幾乎是全民共識,家長們普遍支持,雖然幼兒沒有選票,但每位幼兒的背後都是家長,我們也呼籲家長能一起重視這個議題,支持有共同理念的民意代表與政府,並希望私立幼兒園朝向精緻化發展,共同為提升幼兒教育努力,甚至我們可以很明白的貼上標籤,反對調降師生比的業者唯一考量即是金錢利潤,請社會大眾共同支持重視教學品質,願意走向精緻化小班教學的私立幼兒園。並呼籲政府將調降師生比納入少子化對策之一,往提供優質的公共化幼兒園托育方向前進。

因此,本會呼籲朝野立委支持降低師生比的修法,儘速通過,給幼兒一個優質的照顧環境。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