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勞動教育不能等 全教總推出教材提供學校使用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社會發展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517

 

勞動教育不能等 全教總推出教材提供學校使用

近年來,勞工罷工事件屢見不鮮,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是勞動權利的爭取與勞工運動的進行。罷工事件引發社會不同意見的爭論,也凸顯我國勞動教育推動的必要性。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在與教育部國教署合作下,製作了一系列勞動教育教材,期望能幫助學校實施勞動教育。

台灣的勞動權利爭取與勞工運動雖然已有一段時間,但距離勞動意識的普及化,以及勞動權利的全面落實仍有一段不小距離。全教總認為從勞基法修法、到近期大型的罷工事件,勞動議題雖在近年獲得了較多關注,但台灣民眾對罷工的反應凸顯我國勞動教育不足、勞工意識薄弱,間接使得長期高工時、低工資的境況難以改變。而「勞動教育促進法」自2014年提出至今已有5年,仍然在立法院不動如山,何時能夠立法通過仍未可知。

全教總主張勞動教育必須向下扎根,最好從國中小學就開始,因此,在教育部國教署的補助下,規劃了「國民中小學推動勞動教育計畫」,拍攝一系列「認識勞動」短片,用動畫、紀錄片形式或新聞片段剪輯說明一則主題,並反映出勞工在現實的處境。除了有「五一勞動節由來」的動畫,用生動的方式再現這段重要的勞工運動歷史,還邀請護理師、貨運業、超商店員等不同行業的勞工,用他們的生命故事,讓學生了解什麼是過勞、發生職災怎麼辦……。另外有臺鐵員工和專櫃人員,將分享他們組織工會辛酸與喜悅交織的歷程。

配合短片,全教總更號召一批現場實務教師,提供不同年級之教學活動設計及學習單。在看完短片之後,教師可以參考「教師參考手冊」中相關的教學活動設計及學習單,來引導學生用不同角度思考,讓勞動者家長的子女能透過教材,看見父母的勞動經驗,有助於增進親子之間的理解。對父母並非勞動者的學生來說,也可促進他們對勞動人權之尊重,及對不同族群之瞭解與關懷。

今年(108) 2月開始,全教總已在全國八個縣市辦理共九場的研習課程,由一位現場教師說明影片如何運用在教學上,並邀請到受訪者或工會代表分享不同職業的勞動現況,獲得參與者熱烈迴響。透過兩位講師提供不同面向的討論,有助於老師拓展視野,提高融入各學習領域實施勞動教育之意願。五支影片及參考手冊將於近期公告於全教總與教育部國教署教學資源網站,歡迎老師多加利用。

 新聞稿

 

五一勞動節的由來

沉默的貨車司機

守候日夜的護理師

進擊的打工少年

工會好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