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1080501 教師法最新修法動態 全教總緊盯教師法逐條審查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1080501   【最新修法動態】全教總緊盯教師法逐條審查

立法院5月1日上午9:00續審教師法,全教總與縣市工會兵分二路,國會組持續關注立法院教師法審查,並與立委保持聯繫狀況,適時表達我們的意見,另大隊人馬,近500位來自全國各縣市的老師,以實際行動參與五一遊行,訴求五一定為國定假日以及抗議教師法惡修。

 

0501教師法逐條審查摘要


#專審會的組成空白授權給教育部,而且擴大了專審會原先處理的權責及範圍。
專審會產生目的是在協助學校處理不適任教師,過去全教會主張的專審會其組成教師組織代表必須不少於1/2,必須在這樣的信任及教師組織自律基礎下,才能有效協助學校處理不適任教師。但今天審查法條時,專審會的組成空白授權給教育部,而且擴大了專審會原先處理的範圍,儼然變成縣市層級教評會的概念,之後教育部若不能嚴守當時專審會的組成型態,未來勢必成為中央及縣市教育主管機關宰制學校教師的利器。

#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保留資遣選擇性(第16條)。

#刪除違反教師尊嚴得終局停聘條款(第18條)
全教會及全教總在修法啟動開始,就極力反對「不當擴大解聘、停聘或不續聘」條件,經本會即時溝通下,刪除違反教師尊嚴等內容,得終局停聘條款。

#刪除教師兼任行政違反相關規定當然停聘(第14、15、21條)

#停聘事由消滅復職是否補發待遇差額,附帶決議請教育部研擬可行性。(第25條)

#刪除教師有擔任行政的義務、刪除教師應遵守學校章則的義務(第32條)、刪除寒暑假返校日數由教育中央主管機關訂定。
經全教會及全教總於3月7日發出新聞稿,反對教師有擔任行政的義務及寒暑假返校日數由教育中央主管機關訂定,本會訴求在3月8日獲得民進黨黨團擱置的回應,本次確認均予以刪除。

#代理教師聘期、待遇未能入法(第47條)
全教會及全教總一直以來皆主張,代理教師聘期、待遇應有一致性的規範,現階段未能被採納,本會將視情況持續進行遊說。

#幼教師準用本法規定(第49條)
草案內容可能造成幼教師被排除參與教師組織的權利,經即時向場內委員反應,本條以臨時提案通過。

 

本次教師法草案於108年5月1日出委員會,請各位教師夥伴,密切留意全國教師會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訊息,了解後續二、三讀程序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