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全教總新聞稿】教育部勿陷教師於不義 全教總要求停止惡修教師法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政策部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425

教育部勿陷教師於不義  全教總要求停止惡修教師法

    教育部今日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及全國教師會(全教會)就教師法修正草案進行座談,全教總要求教育部應有修法之實證依據,否則就是陷教師於不義。

    教師法修法草案行政院版於37日出爐後,全教總於當日晚上即發新聞稿抗議「民進黨政府屈服民粹、踐踏專業」,而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委員於38日表示,全教總所提的四大爭議,包括教評會教師代表比例降低、寒暑假到校日數由中央訂定、教師有兼行政職之義務、未於限期內升等資遣等不處理,僅處理不適任教師部分。教育部明確表示四大爭議的後三項維持現狀,至於教評會教師代表比例仍有討論空間。   

全教總認為,外界都以「師師相護」為理由,要求降低教評會教師代表,但實際情況並非如此。教育部應該拿出數據說明修法理由,否則貿然降低教師代表比例,恰是服膺外界傳言的「師師相護」。不僅如此,人事處只拿出每年因教學不力被解聘的教師數字,卻沒有公告整體被解聘人數,任令外界誤解狼師、不適任教師充斥校園而未處理,根本就是陷教師於不義。全教總也當場舉出,台南、桃園現在就有不適任教師是因為校長阻撓而無法讓程序完整進行。「讓校長遴聘外部人員,是否就是要官官相護、維護跟校長關係好的人?」理事長張旭政不滿教育部不信任教師,卻完全忽視校長、行政體系的不作為與包庇,根本就是拿老師出來祭旗,推老師出來被社會「獵巫」。

全教總也對於許多不當的解聘要件提出修訂意見,特別是「依公務員懲戒法而免職、休職、撤職」也一併解除教師身分,完全違反比例原則及銓敘部、公懲會過去的見解。林騰蛟次長解釋這是現有的規定明確化。但張旭政不滿地表示:「公教分途,拿公務員規定解聘教師本來就不對,但這次修法只是一昧增加解聘要件,卻沒有拿掉原本不當的規定,而且只是因為一、兩個個案就大幅增加解聘要件,根本就是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個的心態。」原本應維護教師權益的教育部,竟對教師如此苛刻,實在讓基層教師心寒。

全教總也表示,歐美教育先進、典範國家,一定有教師自治、教師自律這一部分。全教總、全教會過去致力提升教師專業,不僅辦理多年的SUPER教師選拔、教師專業支持系統、出版「觀議課實務手冊」,也提出「教師專業審查會」(專審會)來協助與強化學校對教學不力教師的處理。倘若,專審會應有的教師自治、教師自律精神不見,變成政治角力的產物,讓一群沒有教師專業與自治精神的人進入,專審會應有的功能與信任將會消失不見,全教總也會反對失去核心價值的專審會。

全教總認為,處理不適任教師是大家的共識,全教總、全教會也積極提出對策,並辦理相關研習,甚至如桃園、台南、新北等縣市,已委請教師會辦理研習,宜蘭、屏東也在籌劃中,顯見教師組織對處理不適任教師的積極與用心。倘若教育部無視教師組織的用心,堅持用不信任教師、掌控教師工作權的心態進行修法,傷害的不僅是基層教師的專業,更是澆熄基層教師的熱情,也將傷害台灣教育的未來。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