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消息公告 [ 瀏覽作業 ] :::
標題: 20190403【全教總新聞稿】核實補足教師員額 並提高教師員額標準2.7至3人
消息類型: 最新訊息公告、新聞稿
部門別: 高中職 
最 新 消 息 內 文

 【新聞稿】                           發稿日期:201943

核實補足教師員額  並提高教師員額標準2.73

 依據現行【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規定,現行普通高中教師的法定員額為每班2人,每多4班增置1人;技術高中則依據類科不同,法定員額由2.25人至3人不等。然實務上,基於不明原因,行政院人事處對教師員額進行控管,實際核給各校的員額僅有九成左右。在未核實給予員額的情況下,各校老師的現有員額數已不足以支應教學現場需求。因此現在各校教師必須額外回兼這些本應聘足的教師數的鐘點,甚至外聘兼課老師過多的情況。

 下個學年度開始,各校應依108課綱規定,開設選修課程1.21.5倍,較原來的教學節數增加。以108課綱規定選修學分數為54-58學分,在開設最低標準1.2倍的情況下,將增加10.8節至11.6節課;再加上兼任校務行政、課程諮詢輔導教師等的減授鐘點,如果不再增聘教師員額,這些增加的節數勢必強迫教師回兼。以目前高中職教師普遍超兼4-6節的情況下,可想而知甚至會出現有課找不到老師兼的窘境。

 很遺憾的是,針對上述狀況,即使本會自去年開始透過各種管道大聲疾呼,政府仍想以「省錢」作為因應模式。國教署108328日函覆本會之函文,提出的解決方式為「放寬未具本職教師之兼任及代課節數至16節」、「跨校合聘」、「補助教師授課鐘點費」。亦即國教署寧可以補助鐘點費的方式,讓教師多量兼課至身心俱疲,或者讓學校多聘鐘點教師來因應,卻不思這樣的教學品質是否會對學生造成傷害。

 108課綱要成功,並不是單靠基層老師努力研發課程就可以。如果沒有足夠的人力,一切的口號都僅是空談。本會在此呼籲,除了核實補足原來的法定標準外,更應修正【高級中等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將普高教師員額調高至每班2.7人、技高教師員額至3人,以符應108課綱要求。

新聞稿